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龍獅共舞黃金時代

■華益聲
2018年09月08日10: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9月4日閉幕。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6日接受媒體採訪時,兩次提到“黃金”一詞。這成為觀察中非關系的一個重要切入點。

  一是“中非友好黃金周”——中非領導人共舉行峰會開幕式、領導人圓桌會議、企業家大會、雙邊會談會見等100多場活動,持續時間超過一周,堪稱“中非友好黃金周”。二是中非關系“黃金時代”——中非合作論壇共同主席國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表示,“非中關系已進入黃金時代”。

  “中非友好黃金周”、中非關系進入“黃金時代”,這兩個讓人印象深刻的概括和判斷,前者是對最近一周多中非交往成果的盛贊,后者則是對中非關系當下所處歷史階段的最新表述。這兩者都是中非交往密切程度前所未有的標志性體現。

  首先,中非關系“黃金時代”,是攜手打造更加緊密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提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主張,明確提出“六位一體”內涵,得到非洲各國的高度贊同和一致響應。峰會發表的《關於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北京宣言》,凝聚了中非雙方對當前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的共識,向世界傳遞了中非攜手並進的強烈信號。正如一位非洲國家領導人所說,“中國同非洲國家的合作,倡導的是互利共贏,這是一種公平的、智慧的、互相尊重的方式。”

  第二,中非關系“黃金時代”,是中非共建“一帶一路”的時代。北京峰會期間,“一帶一路”話題備受關注。截至9月6日,中國已與非洲37國以及非盟成功簽署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諒解備忘錄。此外,峰會同意將中非合作論壇作為中非共建“一帶一路”的主要平台。北京宣言中,中非一致同意將“一帶一路”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盟《2063年議程》和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緊密對接。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將為非洲發展提供更多資源和手段,拓展更廣闊的市場和空間,提供更多元化的發展前景。

  第三,中非關系“黃金時代”,是中國夢與非洲夢相互激蕩的時代。當前,中國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非洲人民也致力於聯合自強、發展振興,雙方都站在重要歷史節點上。北京峰會上,中方提出的“八大行動”規劃了中非共同發展的具體路徑。中非戰略對接、合作共贏具有示范意義。當前,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快速崛起,國際力量對比更趨均衡,中非合作作為南南合作典范,將加速這一進程發展。“黃金時代”的長遠影響是,中非將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共同實現發展中國家地位和影響的提升。

  相信,進入“黃金時代”的中非關系和中非合作,必將大有所為、前景廣闊。北京峰會是中非加強團結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的歷史豐碑。當前,中國非洲朋友圈越來越大,中非關系前所未有的友好,中非經貿發展前所未有的快。過去的歲月裡,中非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的合作共贏之路。未來的歲月裡,中國將同非洲各國繼續團結一心、同舟共濟、攜手並進。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責編:王倩、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