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社會·民生

廣言:以更大決心更嚴問責拆除違建

2018年09月07日17:16 | 來源:廣州參考
小字號
原標題:廣言┆以更大決心更嚴問責拆除違建

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州市凝心聚力謀發展,經濟社會發展和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城市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城市管理水平不斷提高,城市面貌不斷改觀,干淨整潔平安有序的城鄉環境不斷鞏固優化。成績來之不易,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省委省政府關心支持、全市上下團結拼搏的成果。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看到,廣州還存在許多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譬如,違法建設問題。

隨著城市不斷發展,違法建設這個“毒瘤”如影隨形,雖年年打擊、年年拆違,但由於各方面的原因,違法建設仍然呈現出高發態勢,違法搶建此起彼伏,違法建設已成為一些區域最突出、最復雜、最集中的嚴峻問題。治理違法建設,事關法律尊嚴、社會公平,事關城市發展、民生福祉,絕非小事。各級各部門對此都要有清醒認識,進一步增強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堅決打贏拆違這場“殲滅戰”。

大事難事看擔當。2018年,廣州治理違建體量大、任務重、時間緊。“任務書”已下,“時間表”已定,容不得討價還價,不能猶豫與觀望,更不能有半點的推諉與扯皮,各級各部門必須爭分奪秒,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決心,以直面問題、破解難題的擔當,對違法建設“亮劍”,做到“有違必拆”。

拆除違法建設,決心要更大。每一宗違法建設背后都有巨大利益,甚至存在多方利益勾兌,形成一條環環相扣、盤根錯節的利益鏈。拆除違法建設,阻力很大、難度很大,若沒有大決心就不可能有大成績。因此,各級各部門必須要以壯士斷腕的決心、背水一戰的勇氣、攻城拔寨的拼勁,狠抓拆違工作任務落實。其中,存在違建問題的黨員干部首先要帶頭拆除自己的違法建設,不能坐等觀望,不能拖工作后腿。各級各部門黨員干部都要帶頭支持拆違工作,絕不能為違建戶說情、開脫。

拆除違法建設,工作要更實。拆違是一項實打實的工作,違法建設有沒有拆掉,就擺在那裡,藏不住也瞞不了,容不得半點虛假。因此,拆違工作必須作風更優、工作更實,最終以實績說話。要求各級各部門領導力量要下沉、重心要下移,做到情況掌握在一線、協調指揮在一線、問題解決在一線,不獲全勝決不收兵﹔不同部門之間,要顧全大局,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緊緊圍繞拆除違法建設這一大目標,相互支持、互相補位,整體聯動、協同治理,形成合力、同心同向。

拆除違法建設,問責要更嚴。對違法建設“零容忍”,既要鐵腕治理存量,拆除違法建設,順利完成既定目標,更要堅決杜絕增量,遏制新的違法建設發生。對於新增違法建設,必須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處置、第一時間拆除,保証違法建設零增長。因此,必須加大督查問責力度,問題出在誰的身上,就問誰的責,決不搞下不為例,決不搞情有可原,決不搞法不責眾,確保壓力層層傳導,確保責任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實。

廣州正扎實推進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全面上新水平,著力建設國際大都市,在全省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窗口”中勇當排頭兵。在拆違行動上,廣州要拿出大決心,以大作為顯示大擔當,樹立起國際大都市新形象。各級各部門都要切實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堅定信心,依法依規,堅決啃下拆除違建這塊硬骨頭。

(文字:廣言 編輯:廣州參考、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 陳文杰)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