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微議錄)

人民日報:讓“社交打卡”化為自律習慣

2018年09月07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外語學習到減肥瘦身,從早起出勤到作業習題,當前,不少人習慣在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媒體“打卡”,內容也覆蓋了生活學習的方方面面。“社交打卡”,能不能化為自律的習慣,促成成長和進步?本期微議錄,我們選刊3篇來稿,與讀者一起聊聊對這個問題的思考。

  參與互動,請關注“人民日報評論”(微信號:rmrbpl)和本版。

  ——編 者 

 

  有熱愛才能不斷前進

  有人說,夢想與現實之間隻差一個奮斗的距離。樹目標易,堅持攀登難。倘若盯著目標“咬定青山不放鬆”,一步一個腳印摘取勝利果實,固然可喜。怕就怕目標天天有,行動遲遲不落地,或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讓理想止步於“三分鐘熱情”。

  獨行快,眾行遠。其實,“社交打卡”是一種社群化成長方式。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圈子,認識有共同價值觀和目標的人,借助他人的贊賞與督促,一群人相互鼓氣、相互監督,就容易引燃個體內心奮斗的激情,進而生成執行力、節奏感、成就感與歸屬感,促使自己確立具體的行為規范,有助於良好習慣的養成。

  條條大道通羅馬。無論是線上打卡組團他律,還是憑一己之力篤定前行,追夢的路上發自內心的熱愛,百折不改其志、千苦不退其願的意念才是關鍵。源於自己的興趣愛好,才有持續不斷的動力﹔擁有堅強的意志,就會克服散漫慵懶,絕不會半途而廢。從這個意義上說,自律還是他律,都是個人實現既定目標的前進姿態。

  ——@徐衛清 

  學會享受奮斗過程

  曾經購買過兩種“自律”課程:一是互添好友,對方時時監督少食多動﹔一是進入“健身微信群”,教練在群內推送訓練項目,群友們每日打卡。兩種類型的課程,最終均以半途而廢告終。雇來的“監護人”隻能監護我的“線上”狀態,無法管住生活的方方面面。

  通過社交打卡來“自律”,比不了精神思想上真正的自律。為心向往之的目標定一張時間表、規劃一份路線圖,一步一個台階、一步一個腳印地扎實前行,才是成長的迷人之處。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根據自身條件、外在環境的變化,有步驟、分階段完成,才能成功走出一條適合自己的成長之路。

  “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其實一個人真正的成功,不必先尋求結果,而要學會享受奮斗的過程。制定目標需要干勁滿滿,奔向目標的過程中遭遇挫折也要泰然處之,及時調整好心態。當回過頭來看這段“漫長的旅程”,那種追夢的感覺是一生無法忘卻的寶貴財富,也將敦促我們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遠。

  ——@閻 語 

  善用他律助力成長

  很多年輕人花錢購買的“讀書打卡”“早起社群”等產品,看似游戲,實則反映了一種成長需求。用好了,對生活和學習應該有所裨益。

  自律當然要靠自身的內在動力,但自我約束的能力並非天生,需要不斷的調試、磨煉、鞏固、提升。每個人的理想有遠近,目標有長短,積累有不同,成長方式肯定也不一樣。很多成功的典范,都經過了從他律到自律的過程。尤其對年輕人來說,與其板著臉說教,不如結合流行的手段“寓教於樂”,打開完善和提高自我管理的新體驗。

  古有“頭懸梁、錐刺股”。自律的強化需要外力的輔助,但也需要有為自己未來投資的決心。事實上,正是許多看似“多此一舉”的行為,在一點一滴地改變我們的學習、工作和生活。比如看書是一種個人習慣,但很多人卻會花錢“聽一段”提升體驗﹔又比如在一次次早起打卡中,生活習慣和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從本質上說,打卡也好,付費也罷,都是輔助手段,善用這些方式為成長助力,何樂而不為?

  ——@劉大潮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7日 09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