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共筑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論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主旨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18年09月07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夢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我們追求的是中國人民的福祉,也是各國人民共同的福祉。

  “我們願同非洲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筑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典范。”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著眼中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順應中非友好合作的時代潮流,提出攜手打造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享、文化共興、安全共筑、和諧共生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對筑牢中非關系政治基礎、拉緊中非人民感情紐帶、充實中非合作時代內涵,推動中非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向深走實、行穩致遠,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海不辭水,故能成其大。”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中非早已結成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基於共同歷史遭遇、發展任務和政治訴求,中非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結下深厚友誼。今天,非洲各國普遍期待加快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進程,致力於實現經濟獨立和自主可持續發展,中國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具備了更多同非洲國家在優勢互補基礎上實現互利共贏發展的條件。新時代中非關系正蓄積起強勁動能,迎來廣闊美好的前景﹔攜手打造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迎來前所未有的歷史性機遇。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半個多世紀以來,在中非關系發展的每一個關鍵時期,雙方都能登高望遠,找到中非合作新的契合點和增長點,推動中非關系實現新的跨越。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面對新的形勢和挑戰,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六個攜手”,貫穿著這種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開拓精神,賦予中非命運共同體更加鮮明的時代特征、更加豐富的合作內涵、更加清晰的建設路徑。攜手打造新時代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不斷推進完善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理論和實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累經驗、凝聚共識,就能更好維護中非共同利益,壯大發展中國家力量,讓我們生活的世界變得更加均衡美好,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時代榜樣。

  “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攜手打造新時代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既是理念,更是行動。責任共擔,就是要加強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的相互理解和支持,密切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作配合,維護中非和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合作共贏,就是要用好共建“一帶一路”帶來的重大機遇,把“一帶一路”建設同落實非洲聯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以及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相互對接,開拓新的合作空間,發掘新的合作潛力。幸福共享,就是要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發展中非關系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文化共興,就是要促進中非文明交流互鑒、交融共存,拉緊中非人民的情感紐帶。安全共筑,中國堅定支持非洲國家和非洲聯盟等地區組織以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支持非洲國家提升自主維穩維和能力。和諧共生,中國願同非洲一道,倡導綠色、低碳、循環、可持續的發展方式,加強生態環保領域交流合作。

  “合抱之手”,是中非合作論壇的會徽,也是中非友好關系的生動寫照。13億多中國人民和12億多非洲人民命運相連,心手相牽。團結一心、同舟共濟、攜手前進,共筑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事業一定會取得成功,中非關系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7日 02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