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要論:零和思維沒有出路

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09月06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恩格斯有句名言:不管自然科學家採取什麼樣的態度,他們還是得受哲學的支配。問題隻在於,他們是願意受錯誤的哲學支配,還是願意受正確的哲學支配。當前,一些國家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潮流而動。深挖其思維根源不難發現,頻頻挑起國際經貿摩擦的背后,是零和思維在作怪。因此,要認清這些行為的荒唐與不負責任,就要剖析清楚零和思維的荒謬與不合時宜。

開放發展是客觀規律,零和思維短視封閉、害人害己

“零和”本是一個博弈學概念,是指在博弈過程中一方得到的正是對方失去的,得與失相加是零。這反映在思維上就是零和思維。零和思維看似有經濟學模型的支持,實質上是一種建立在錯誤哲學基礎上的形而上學思維方式,在理論上是荒謬的,在實踐中是有害的。

博弈論關於零和的模型,只是對抗性博弈在絕對封閉狀態下的一種理論情景。在人類社會實踐中,從來沒有也不可能有絕對零和的現象。“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是人類社會生活的一種常態﹔“蘿卜白菜,各有所愛”,是對人類社會利益偏好多樣性的形象描述﹔西方諺語“棋盤外總是有東西的”,也是同樣的意思。隻要系統是開放的、歷史是前進的,零和就不可能成為現實。事實上,人類社會正是一個開放的大系統,人類社會實踐正是一個不斷進步的永無止境的過程。

零和思維是建立在人性惡的哲學判斷基礎上的。因為預設人性是惡的,就武斷地認為所有人的人性都是惡的,在社會交往中你得到的就是我失去的,所以必須把所有利益都攥在自己手中,“自己好處通吃,別人隻能完敗”。現實生活中可以看到人性有惡的一面,但也可以舉出更多人性為善的事實。人之為人,不在於究竟是人性本善還是人性本惡,而在於面對善與惡的糾纏,可以作出順應客觀規律、彰顯人性光輝的正確選擇。以一己之心度他人之腹,以一時之偏蔽恆常之正,把一種哲學假設當作客觀事實和立論基石,這在理論上體現為無知,在實踐中表現為偏執。如果零和思維大行其道,在社會交往中動輒如臨大敵、鄰人遺斧,人類社會就不可能進步,世界也不會向前發展。但事實上,人類文明進步的腳步從來沒有停止,就是因為人雖然免不了被人性中惡的一面誘惑一時,但抑惡揚善、抱團成群始終是“學以成人”的主旋律,是人類社會文明發展的主基調。

零和思維本質上是一種孤立、靜止、片面的形而上學思維。零和思維之所以為了一棵樹木而甘願失掉一片森林,是因為形而上學思維看不到社會實踐中的合作、變化、發展,無視開放進步的客觀規律。對於秉持零和思維的人來說,隻有眼前的、當下的利益才是真實可靠的,其他的都不存在、都不作數。這種形而上學思維容易導致兩種傾向:一是悲觀,對未來沒有也不敢有信心,總擔心已經得到的東西會失去﹔二是保守,對於發展變化懷有深深的恐懼,總擔心別人超過自己。事實上,人作為社會性的存在,不是在封閉狀態中自生自滅,而是在不斷走向開放的過程中証明和實現自己的存在。雖然眼前的蛋糕就那麼多,但放開眼界,外面還有更多的蛋糕﹔雖然當下的蛋糕就那麼大,但長遠來看,將來會做出更大的蛋糕。零和思維自我封閉、拒絕合作,奉行你輸我贏、贏者通吃的老一套邏輯,採取爾虞我詐、以鄰為壑的老一套辦法,結果必然是封上別人的門也堵住自己的路,侵蝕自己發展的根基也損害人類的未來,最終害人害己。

互利共贏是時代潮流,零和思維固步自封、不合時宜

把零和思維運用到現代國際交往中,非常不合時宜。隨著人類社會進入馬克思所講的世界歷史時代,經濟全球化使各個民族、各個國家通過國際市場的普遍交往在生產和消費等方面越來越連成一體,世界各國之間的交流合作幾乎遍及各個領域。這種廣泛交流合作帶來的互利共贏讓世界經濟增長獲得強勁動力,讓世界政治格局也相對穩定下來。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后,全球有13個經濟體實現了25年以上的高速增長,其共同特征就是採取開放政策,各展其長,各得其所。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經濟全球化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不是哪些人、哪些國家人為造出來的。習近平主席指出,世界經濟的大海,你要還是不要,都在那兒,是回避不了的。想人為切斷各國經濟的資金流、技術流、產品流、產業流、人員流,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歷史潮流的。如果罔顧時代潮流與社會期待,身體已進入21世紀,而腦袋還停留在過去,停留在殖民擴張的舊時代裡,停留在零和博弈老框框內,就會自食其果,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當前,經濟全球化、區域一體化快速發展,各個國家和地區結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關系。因而,我們在處理國際關系時必須摒棄過時的零和思維,不能隻追求你少我多、損人利己,更不能搞你輸我贏、贏者通吃。隻有義利兼顧才能義利兼得,隻有義利平衡才能義利共贏。在國際關系中,要妥善處理義和利的關系。政治上,要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原則,秉持公道正義,堅持平等相待。經濟上,要立足全局、放眼長遠,堅持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互利共贏說到底就是自己發展得好,也要讓別人發展得好。中國人民深知實現國家繁榮富強的艱辛,對各國人民取得的發展成就都予以點贊、送上祝福,希望他們的日子越過越好,不會犯“紅眼病”,不會抱怨他人搭了中國發展的便車。不僅如此,中國人民還張開雙臂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努力讓世界各國人民的夢想各美其美、美美與共。

國際交往中的得與失,往往很難直觀地體現出來。姑且不說政治領域的收益不可能用數字量化出來,就是經濟領域的得失也很難進行簡單的數字量化。例如,美國對中國挑起貿易戰的借口是兩國之間貿易逆差太大,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吃虧了。單從中美兩國貿易額來看確乎如此,但事實真相恰恰相反。一台蘋果7手機售價最低為649美元,但屬於中國的加工成本僅佔不到1%﹔中國對美國出口一套450美元的西服,中美獲得的利潤分別為5%和84%。中國經濟在開放發展、自由貿易中獲得了長足發展,但這種發展所形成的龐大消費市場、完整產業鏈、熟練勞動者儲備,也為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了發展機會。目前,中國是美國蘋果公司和通用汽車公司的最大消費市場。2017年,美國通用汽車公司在全球虧損109.8億元人民幣,但從在華兩家合資企業賺取了133.3億元利潤。美國高通公司在中國市場的銷售額佔其總營收的58%,沒有中國市場,高通的半壁江山就沒有了。零和思維下的美國把高關稅之鏢射向中國,但最終會悲傷地發現,真正刺痛的是美國企業和美國民眾。

習近平主席強調,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陽光和空氣。打貿易戰的結果隻能是兩敗俱傷。這可謂一語中的,切中要害。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美國與其他國家進行貿易戰所造成的損失,可能會令全球經濟增速連續3年降低0.5%,全球GDP將因此損失約4300億美元。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也發出警告稱,如果中美歐的關稅成本提高10%,將使全球GDP增速降低1.4%。這就好比一個醉漢橫沖直撞闖進瓷器店,在拿走他想要的東西的同時,把其他瓷器也打了個稀裡嘩啦。更可悲的是,美國不見得能拿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因為在打碎其他瓷器的同時,他自己想要的東西也難以幸免。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發展方向,零和思維畫地為牢、沒有出路

世界發展很快,但世界的發展並非盡善盡美,也存在很多問題,如發展失衡、治理困境、數字鴻溝、公平赤字等。有問題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直面問題,找不到解決問題的思路﹔更可怕的是無視真問題、糾纏假問題,採取錯誤的解決方式,這會引發更大的問題。

當今世界日益成為一個“地球村”,人類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事實上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世界不僅要在事實上成為命運共同體,更要在人們的思想觀念中成為命運共同體,讓大家相向而行。中國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正是基於這樣的認識。世界不僅是“你的”“我的”“他的”,更是“我們的”。人類有共同的利益,也有共同的問題。這些利益隻有共同合作才能獲得,這些問題隻有共同應對才能化解。如糧食安全、資源短缺、氣候變化、網絡攻擊、人口爆炸、環境污染、疾病流行、跨國犯罪等,這些問題的出現及其造成的影響是全球性的,而其有效解決也有賴於世界各國的通力合作。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同舟共濟的實踐自覺,即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在謀求本國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形成增長聯動效應,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發展伙伴關系,增進人類共同利益,共同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園。

在國際關系中,零和思維之所以沉渣泛起,主要原因在於美國對新興市場經濟國家快速發展心存抵觸甚至畏懼,認為這些國家動了其奶酪。由於長期依仗絕對優勢地位推行霸權主義,美國一些人把不義之舉當作理所當然,把明日黃花想象成長青之樹。於是,在偏執的歷史記憶誘使下,零和思維陷入自我實現的惡性循環。強權絕非正義,也不見得真強。歷史上也許管用過,但現在不靈了,將來更行不通。世界命運應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規則應由各國共同書寫,全球事務應由各國共同治理,發展成果應由各國共同分享。隨著世界經濟深度融合和發展中國家實力不斷上升,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實現在公平正義基礎上的互利共贏,方是人間正道。不能通吃就“砸鍋”,一言不合就“退群”,這是沒有出路的。

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是我們這個時代的願景,也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使命。給我們自己和我們的后人創造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需要各國堅持互利共贏、同舟共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能讓零和思維蒙蔽了心智,以致固步自封、畫地為牢、倒行逆施。太平洋足夠大,完全容得下周邊各國和平發展﹔地球更大,完全可以讓世界70多億人畫出最新最美的圖畫。多一些命運共同體意識,多一些戰略眼光,零和思維及其危害就會少一些。

(執筆:辛  鳴)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6日 07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