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校園風氣靠大家

河北  楊玉龍
2018年09月06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學期開學和即將到來的教師節,令不少家長在充滿期盼的同時,也為要不要給老師送禮而糾結。他們渴望孩子能像在家一樣被優待、受矚目,也擔心因為自己的“怠慢”而讓孩子受了委屈,因此想盡辦法在老師那裡“求關注”。

  家長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事實上,嚴禁教師收禮早已被列入教育部及各地教育行政部門的規定和文件中。對此,家長應該有正確的認知。與其花式送禮“求關注”,遠不如將這份心思用在配合教師的教學上。比如,對教師布置的相關任務認真完成,多和孩子親密接觸,輔導好孩子的學習等,這些都是對老師的支持。包括對老師工作中可能出現的瑕疵,如果能多一些諒解,也遠比送禮強許多。畢竟,教師是一種職業,也需要尊重、信任與溝通。

  同樣,對於教師而言,在拒絕收禮的同時,應該出於公心教育好孩子們,給予每個孩子平等的師者之愛。從學校的角度,應該有相應的管理機制消除家長的顧慮,比如無論從選拔班干部,還是評選三好生,都將學生的綜合情況進行公示並接受家長監督,以杜絕各種不公平的現象出現,在根源上杜絕不正之風產生的土壤,共同營造風清氣正的校園環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6日 05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