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漢娜們覺得中國對非洲是真好

楊俊峰
2018年08月31日05: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8月28日,習近平主席給參加“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產論壇的青年代表回信。在信中,習主席說,中非青年是中非友好的未來。

  給習主席寫信的這位非洲女孩叫漢娜·格塔丘,是一位埃塞俄比亞姑娘。今年5月,我在第二屆“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產論壇上認識了她。那個時候,漢娜提議參會的幾十個國家青年代表一起,給中國領袖寫信。這些青年認真地思考,向習近平主席匯報了自己參加論壇的感悟,並就“一帶一路”建設、中非合作、中非青年交流等提出了看法和建議。

  2017年,首屆“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產論壇舉行。在對該論壇的追蹤報道中,我和許多外國青年代表成了朋友。他們還有他們國家對中國發自內心的友好,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這其中,有他們對中國的禮敬和尊重。漢娜說,她喜歡山清水秀的中國,喜歡生活便利的中國,喜歡文化博大精深的中國,喜歡一個坦誠負責的中國。她在寫給習主席的信中說,當中國人和非洲人做生意的時候,他們平等地談判,他們願意承擔各自責任,珍惜彼此的貿易伙伴關系,他們追求雙贏。她最大的心願,是把中國的成功經驗帶回祖國。在她眼中,中國不僅真誠友好,還代表著未來和希望。

  這其中,有一個大洲對中國的信任和期待。在“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產論壇上,有位非洲代表曾這樣跟我說:“當埃博拉病毒肆虐非洲時,中國站出來幫助我們﹔當我們深受戰爭困擾時,中國站出來支持我們﹔當我們遭遇泥石流、罹難者無數時,中國伸出手來援助我們。”他最后說,中國是在非洲認真做實事的國家。公道自在人心。這不僅是一位非洲代表的想法,也是在非洲大陸上生活的千千萬萬人的共同心聲。

  這其中,還有一個倡議給世界帶來的輝煌前景。在首屆“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產論壇上,敘利亞代表海思安告訴我一句有名的諺語:“去求知吧,哪怕遠在中國。”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周年。5年時間,“一帶一路”在世界上贏得了廣泛贊譽。這5年,中國同數十個國家開展合作,互利共贏理念遠播全球﹔這5年,中國與各國聯合興建交通設施,非洲人坐上便捷干淨的火車,中老鐵路全線開工,印尼雅萬高鐵加緊推進,中泰鐵路蓄勢待發﹔這5年,中國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貨物貿易額累計超過5萬億美元,對外直接投資超過600億美元,為當地創造20多萬個就業崗位,中國對外投資成為拉動全球對外直接投資增長的重要引擎……在此過程中,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青年是民心相通的關鍵。青年是朝陽,是各個國家和民族未來的希望。青年還是種子,未來會成長為參天大樹,成為溝通人類文明的使者。要讓中國與各國友誼地久天長,首先應該贏得各國青年的心。青年之間的交流就像播種,在友誼的田野上,我們總能收獲新的希望。

  念念不忘,必有回響。或許正因如此,“完全沒有想到習主席會回信”的漢娜,收到了習主席的問候。

  (作者為本報編輯)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