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新思路新方案

——論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五周年座談會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18年08月31日0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和平與發展,是全人類的共同願望。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才能為世界和平與發展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

  “共建‘一帶一路’順應了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內在要求,彰顯了同舟共濟、權責共擔的命運共同體意識,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科學把握世界大勢,著眼人類和平與發展,深刻闡述了共建“一帶一路”的世界意義,高度評價了共建“一帶一路”的重大作用。5年實踐表明,共建“一帶一路”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作出的新貢獻,對於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作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開辟了更加光明的前景。當今世界,僅憑單個國家的力量難以獨善其身,也無法解決世界面臨的問題。隻有對接各國彼此政策,在全球更大范圍內整合經濟要素和發展資源,才能形成合力,促進世界和平安寧和共同發展。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實踐平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從我國改革開放和長遠發展出發提出來的,也符合中華民族歷來秉持的天下大同理念,符合中國人懷柔遠人、和諧萬邦的天下觀,佔據了國際道義制高點。5年實踐表明,“一帶一路”參與各國攜手應對世界經濟面臨的挑戰,開創發展新機遇,謀求發展新動力,拓展發展新空間,實現了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推動了參與各國不斷朝著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邁進。

  堅持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共建“一帶一路”反映了各國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對促和平、謀發展的共同願望。今天,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快工業化城鎮化、進而實現經濟獨立和民族振興正方興未艾。“一帶一路”倡議之所以得到廣泛支持,正在於它在當今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重要時期,敏銳地把握了歷史機遇,根植於歷史,但面向未來﹔源自中國,但屬於世界。跨越不同地域、不同發展階段、不同文明,5年實踐表明,共建“一帶一路”不僅是經濟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發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進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的重要途徑,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合作平台,是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產品,有力地推動了政治互信、經濟互融、人文互通。

  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共建“一帶一路”有利於充分挖掘各方潛力,不斷造福沿線各國人民。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座談會上所強調的,共建“一帶一路”是經濟合作倡議,不是搞地緣政治聯盟或軍事同盟﹔是開放包容進程,不是要關起門來搞小圈子或者“中國俱樂部”﹔是不以意識形態劃界,不搞零和游戲,隻要各國有意願,我們都歡迎。在共建“一帶一路”進程中,各國都是平等的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共同致力於把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落到實處,打造國際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使“一帶一路”惠及更多的國家和人民。實踐充分証明,“一帶一路”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包容的﹔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

  涓涓細流匯成大海,點點星光點亮銀河。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變革貢獻更多智慧,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我們的世界一定更加美好。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31日 02 版)

(責編:王仁宏、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