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科技大觀:破解金字塔聚能之謎

黃培昭  曹乘榕
2018年08月30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直以來,被譽為“世界七大奇跡”之一的埃及開羅吉薩金字塔,都籠罩著某種神秘色彩。最近,國際知名學術期刊美國《應用物理學雜志》刊文指出,德國和俄羅斯聯合科研團隊研究發現,吉薩金字塔群最大的胡夫金字塔,具有將電磁能量聚集在塔內的功效。

  有學者曾考証,金字塔一詞,最初源自古希臘語,意為“中心之火”。古希臘人有一種說法,幾何形狀的金字塔可以聚集宇宙能量,是一個能量收集器。據埃及媒體報道,不久前,研究金字塔的學者們建造了一個測量金字塔射線的裝置,並借助特殊儀器,發現了來自宇宙的神秘射線籠罩著金字塔,只是強度比較弱,離開特殊儀器人們很難感覺到。而且,研究者還發現金字塔具有放大這些射線的神奇功能。

  這一次,德、俄聯合科研團隊把金字塔的研究又向前推進了一步。研究人員利用金字塔的已知構型,並基於一些相應材料物理特性的推測和假設,在現有的物理分析模型基礎上,對金字塔內的電磁場散射和分布情況進行了系統的理論推算和數值解析,發現在理想環境條件下,以石灰岩組成的金字塔可以對波長在200—600米之間的電磁波進行收集、凝聚,借此提升金字塔內部的能量。在這些假設中,金字塔的幾何結構是主要條件。

  眾所周知,金字塔內部有一些神秘的墓室和通道。胡夫金字塔就包括法老胡夫及其妻子遺骸的兩間墓室,以及隱藏在地基下面的第三處未完成的墓室。研究人員發現,胡夫金字塔能將電磁信號集中收集在金字塔內部的三個墓室和基石下方。這意味著三個墓室內的無線電信號得到增強和放大。有報道形象地說,如果在墓室中放置一台電視機,也許能清晰地收看到電視節目。

  陽光、手機信號、無線電波,甚至人體熱輻射都屬於電磁波。不過,這些自然界中的電磁波波長不同,從數千萬米到數億分之一米不等,如果我們能夠巧妙地收集並利用某些特定波長的電磁波信號或能量,或許未來會給人們的生產生活帶來重要的影響。現在,從金字塔“聚能”的推導中,科學家們發現,隻要控制物質的幾何結構及其材質的電磁學特性,就可以創造出對不同波長電磁波具有響應的特殊材料。利用這些材料,人們可以有效地收集、凝聚周圍的電磁波信號或能量,甚至可以對收集到的電磁波進行定向傳輸和匯聚。

  隨著納米技術的發展,科學家已經可以利用許多可行的方法來控制納米材料的幾何結構與電磁特性。因此,此次針對金字塔的數理推論成果,將對納米材料光學特性的研究帶來重要的啟發意義。或許,未來人們可以設計出許多新型的納米光學和能源器件,例如光學傳感器、高效率太陽能電池等。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30日 22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