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隨筆:中國電影釋放生長的力量

張  凡
2018年08月30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每年暑假都是電影上映的重要檔期,各類影片齊聚、數量眾多,為我們觀察電影市場打開了一個窗口。今年暑期,從引起廣泛討論的《我不是藥神》,到上映三天即撤檔的《阿修羅》﹔從姜文四年磨一劍的《邪不壓正》,到黃渤導演首秀《一出好戲》,有笑有淚,有贊有彈,讓電影市場一直熱度不減。

  口碑與票房,是人們觀察電影繞不開的兩個維度。今年暑期檔,票房與口碑雙豐收者有之,在口碑上存在或多或少爭議者亦不少。當然,口碑的背后是審美,這是一個相對主觀的評判,它受個人閱歷經驗的影響,也與地域文化、風俗習慣有關。反映到對電影的觀感上,可能就會出現這樣的景象:同一部電影,你覺得是一地雞毛,他卻覺得曾經滄海﹔你覺得毫無會心之處,他卻笑得前仰后合﹔你覺得強行煽情,她早已哭得梨花帶雨。

  不過,對於今天的中國電影市場來說,這種審美差異,可能還有著更寬廣的社會背景。去年底上映的電影《前任3:再見前任》,曾一度引發關於電影審美的激烈討論,也讓人關注到數量多、有時間、敢花錢的“小鎮青年”群體。人們發現,在個人偏好、地域文化等因素之外,城市的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等,同樣會形成審美的差異化。如今,二線至五線城市的票房總和佔比處於連續上升之中,更多審美主體走進電影院,一方面是中國電影不斷發展的見証,一方面也讓電影審美呈現更加參差多元的形態。

  審美的多元並非壞事,因為它能進一步推動電影細分市場的形成。不過,也可能帶來一些問題。一直以來為人們所詬病的“唯明星”“唯流量”的電影取向,曾引起廣泛關注的“垃圾電影”“垃圾觀眾”的爭議,也正與觀眾審美水平、甄別能力的差異有關。說到底,審美多元並不意味著降低審美水平。對於今天的電影市場來說,無論是大城市,還是小城市,都迫切需要更好地培養審美能力,這是觀眾不斷成熟的必需,也是形成一個更加健康的電影市場的必需。

  我們正在見証著影視市場風向的轉變。《紅海行動》上映時,不少人為它捏著一把汗,而事實証明,靠著口口相傳的好口碑,優質影片可以實現逆襲。相反,沒有過硬質量,僅靠“IP”、噱頭,再被看好的劇也可能折戟。不僅是電影市場,最近一段時間電視劇方面的表現,同樣讓人有這樣的感覺,“流量好像不靈了”“演技越來越重要了”。口碑對市場積極正向的影響,也折射出一個更加健康的審美的逐漸形成。

  在今年上海國際電影節期間,一場名為“新時代的中國電影”的論壇匯聚諸多目光。論壇上,一位電影人說,有三次關於電影的排隊讓他印象深刻。一是1976年“文革”結束之際,不少電影再次上映,很多人排隊觀影,一部電影甚至能看幾十次。二是1993年第一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期間,大街上的觀眾晝夜排隊,不過看的多是好萊塢電影。三是當天論壇開始前的排隊,大多是關心中國電影發展的年輕人。從能看到電影,到看國外電影,再到聚焦中國電影,串聯起中國電影近半個世紀的風雨歷程,也讓人看到國產電影的成長、電影精神的傳承、未來發展的希望。

  暑期檔之后,仍會有新電影人的崛起,有老從業者的堅守,有現實主義的光芒,有新類型的探索,有不足有爭議,但卻讓人看到蓬勃的生長的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30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