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專欄“代表走筆”:讓文化自信深深植根於基層

作者楊劍華,中共十九大代表。現任廣西壯族自治區賀州市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曾獲中國曲藝“牡丹獎”提名獎等。本報記者李縱整理。作者肖像,張武昌繪
2018年08月29日16: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社會主義文藝是人民的文藝,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進行無愧於時代的文藝創造。”中共十九大報告為社會主義文藝創作指明了方向。

  文藝從人民中來,必須回到人民中去。每一場惠民演出,每一次文藝志願服務,我都能從父老鄉親期盼的目光、熱烈的掌聲、喜悅的笑容中,感受到基層文藝工作的意義,獲得強大的動力。同時,也從他們火熱鮮活的勞動生活中汲取到豐沛的創作養分。要呈現無愧於時代的文藝創造,就必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踏浪時代潮頭,體悟生活本質,體察人民憂歡。同時,文藝工作者也必須為基層服務,為群眾服務,提供給人力量、催人奮進的精神食糧。要以真摯的情感和新鮮活潑的語言,弘揚時代精神,講好身邊故事,讓人們看到真善美,看到光明和希望。

  扎根現實,捧出精品力作。我們所處的這個時代,是文藝創作的好時代。堅定文化自信,把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黨中央領導下,推動文化繁榮興盛,成為各級黨委和政府的重要工作。積極健康的文學批評淨化了文學創作的空氣﹔天高海闊,氣象萬千,新時代為創作提供了豐厚的題材。以我工作和生活的賀州來說,她日新月異的面貌,讓人感受到中國社會的快速發展。她在建設中求真務實的探索和努力拼搏的實踐,她的人民在勞動致富中創造的生動故事,也為文學藝術創作提供了不竭的源泉。為什麼近年來賀州原創文藝作品《股份農民》《歌堂夜》《起航》等能夠獲得普遍好評?就是因為,這些創作取材於現實,能讓人在藝術呈現中體悟生活真實,感應時代脈搏,獲得情感共鳴和精神力量。也隻有扎根現實,堅持把對真善美的歌詠、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對核心價值觀的堅守作為文藝創作不變的主題,才能捧出精品力作。

  德藝雙馨應該成為每一位基層文藝工作者畢生不變的追求。盡管不是每一位文藝工作者都能成為名家大師,但堅持以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為道德規范,積極投身文藝志願服務行動和文藝惠民活動,服務人民,奉獻基層,是每位文藝工作者應盡的責任。正如中共十九大報告所要求的,一定要倡導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基層文藝工作者很平凡,也許窮其一生也難以成就偉大的作品,但千萬個平凡的基層文藝工作者的努力,會匯聚成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的強大動力。

  讓文化自信深深植根於基層。讓我們堅持傳承與創新,堅持藝術理想和創作追求,用飽滿的激情和堅實的創作,為時代放歌,為人民抒懷!

  (作者楊劍華,中共十九大代表。現任廣西壯族自治區賀州市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曾獲中國曲藝“牡丹獎”提名獎等。本報記者李縱整理)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