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讓法治護航民族復興

桂從路
2018年08月29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用法治建設為全面深化改革保駕護航,用依法治國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加強對建筑物業主權利的保護,增加規定居住權,強化對債權實現的保護力度……日前,民法典各分編草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這是民事立法中的一件大事。法治建設的鏗鏘步履,呼應著日前召開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折射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深入推進的總體態勢。

  黨的十八大以來,法治與改革兩輪驅動、比翼齊飛,“法治”是治國理政的關鍵詞。宏觀層面,擘畫全面依法治國的總目標和路線圖﹔中觀層面,民法總則等20余件法律頒布實施,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讓法治政府建設步履堅實,錨定“以良法促善治”的目標﹔微觀層面,落實法官員額制度、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等司法改革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沿著既定道路蹄疾步穩、扎實推進,不斷深化黨對治國理政規律的把握,釋放出強大的生命力和創造力,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5年多的砥礪前行,為新起點上推進全面依法治國開辟了更大空間。“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也對法治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改革進入攻堅期,如何推動司法制度改革涉險灘、闖難關?面對社會矛盾和問題交織疊加,法治建設如何跟上發展的腳步?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這就要求我們砥礪攻堅克難的信心、增強闖關奪隘的勇氣、凝聚改革發展的智慧,用法治建設為全面深化改革保駕護航,用依法治國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在這個背景下,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加強對法治中國建設的統一領導,可謂正當其時、正當其勢。

  善於運用戰略思維謀劃全局問題,這是中國改革的成功經驗。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定位於“管宏觀、謀全局、抓大事,既要破解當下突出問題,又要謀劃長遠工作,把主要精力放在頂層設計上”,目的就是將全面依法治國作為戰略性、系統性、全局性工程,統籌謀劃、把握重點、整體推動。縱觀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提出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10個堅持、1個明確”,部署今年工作的7個要點,總體設計科學、改革方向清晰、路徑規劃明確,將有力促進法治中國建設邁入系統推進的新階段。

  從4年前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到如今成立中央依法治國委員會,“加強黨的領導”的要求一以貫之,這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証,也是全面依法治國最鮮明的特征。近幾年,全面依法治國從理論創新到實踐探索不斷取得突破,歸根結底在於把黨的領導貫徹到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一方面要發揮黨統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確保法治建設不偏航、不迷路,另一方面要健全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的制度和工作機制,讓黨的領導行進在制度化、法治化軌道上。

  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全面依法治國不僅是為了解決當前的問題,更是為了立足長遠,為民族復興籌、為子孫萬代計、為長遠發展謀。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把中央的頂層設計落到實處,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全面依法治國的目標可期,民族復興將在法治護航下闊步向前。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9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