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亞運漫筆:為老將點贊 向堅持致敬

李  碩
2018年08月29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老將跨越年齡的阻礙,戰勝身體的疲勞,為了夢想而選擇堅持,無論能否站在最高領獎台上,都值得尊重

  

  伴隨著一曲優美的《天鵝》,中國隊組合蔣文文/蔣婷婷在雅加達亞運會順利將花樣游泳雙人金牌收入囊中。在結婚生女后選擇繼續自己最愛的花游事業,兩位32歲的老將用堅守和執著譜寫了一曲動人的贊歌。

  對一些運動員來說,成為母親往往意味著運動生涯的終結,畢竟長時間缺席訓練、體能和精力不可避免地下降,都會讓她們的運動成績下滑,而孩子的牽絆也會使她們對賽場失去眷戀。但同時,孩子也會給這些媽媽運動員帶來更多動力。43歲的烏茲別克斯坦隊體操名將丘索維金娜在雅加達亞運會上摘得跳馬銀牌,她最初的堅持是為了給患病的兒子籌款治病,“你未痊愈,我不敢老”的母愛故事感動了無數人。母親的身份,讓她有了軟肋,更有了鎧甲。但當兒子病愈后,她依然活躍在體操場上,堅持的原因唯有熱愛二字。

  蔣文文和蔣婷婷也是因為熱愛選擇了復出,她們割舍不下對這一池碧水的感情。盡管深知這條道路有多艱難,但她們相信自己,更享受訓練和比賽的時光,帶著“希望成為孩子們的榜樣”的願望,她們一步一個腳印重新走向巔峰。

  出色的身體條件、完美的默契,以及多年累積的技術和水感,蔣文文、蔣婷婷兩姐妹很快就找回了昔日的感覺。雖然體力下降、傷病增多,競技狀態提升難度較大,但豐富的經歷和成熟的心態反而讓她們的藝術表現力再上一個台階,噴薄的情感充滿了感染力。花樣游泳本來就是一個將體育與藝術完美融合的項目,教練鄭嘉表示,希望蔣文文和蔣婷婷給觀眾呈現出的感覺不僅是運動員,更是藝術家。

  為老將點贊,向堅持致敬。對還在賽場上拼搏的老將來說,因為熱愛,選擇堅守,錦標早已不是他們唯一的追求。帶著挑戰自己、享受比賽、超越極限的心態,他們自律、自強而自信,動力十足又無所畏懼,反而可以在賽場上爆發出更大的能量。當他們跨越年齡的阻礙,戰勝身體的疲勞,為了夢想而選擇堅持,無論能否站在最高領獎台上,都值得尊重。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9日 16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