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肩負起時代賦予的使命任務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重要講話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18年08月29日0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偉大的時代需要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推動偉大的事業。

  “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分析國內國際形勢、意識形態領域態勢、信息化發展趨勢,提出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標、展現新作為,指明了努力方向。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發展形勢總的很好,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具有堅實的理論基礎、實踐基礎、物質基礎、民心基礎。同時,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戰略目標,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更加需要堅定自信、鼓舞斗志,更加需要同心同德、團結奮斗。

  從國內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我們必須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既解決實際問題又解決思想問題,更好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從國際看,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之中,我們必須既積極主動闡釋好中國道路、中國特色,又有效維護我國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從意識形態領域看,思想文化相互激蕩、價值觀念多元多樣,我們必須堅持以立為本、立破並舉,不斷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和引領力。從信息化發展及趨勢看,新一輪科技革命帶來傳播格局深刻變革,我們必須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提高用網治網水平,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這個使命任務,是新形勢下宣傳思想戰線的光榮職責,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開創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的根本要求。時刻牢記、努力踐行這個使命任務,要從黨和國家工作的大局去把握,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去審視,從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人民群眾新期待的角度去認識,深刻理解其歷史必然性和極端重要性。時刻牢記、努力踐行這個使命任務,要看到五個方面不是簡單並列關系,而是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在實踐中不能顧此失彼、隻抓其一不顧其他,而要注重協同性、關聯性、整體性,從而貫通起來把握,結合起來推進。時刻牢記、努力踐行這個使命任務,要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對照要求找差距、補短板、強弱項,不斷增強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八種本領”,以堅定者、奮進者、創新者的姿態,創造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宣傳思想工作作為黨的一項重要工作,自黨成立起就肩負著神聖職責與光榮使命。今天,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全力完成好時代賦予的光榮使命任務,宣傳思想工作就能更好促進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為服務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9日 01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