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諉過於人非大國所為

華益聲
2018年08月27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美國方面表示,中國近來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的態度有所變化,影響了美朝通過談判解決半島核問題的進程。對於這一無端指責,中國方面嚴肅反駁,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關注朝鮮半島局勢發展的各方,都注意到一個現象:美國對朝政策反復無常。8月23日,美國國務卿剛宣布將於下周與美國新任朝鮮政策特別代表訪問朝鮮,美國總統特朗普隨即在社交媒體上發聲,要求國務卿推遲對朝訪問。這不禁讓人想起,在距離特朗普總統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加坡會晤前不到一個月,美方突然發布信函宣布取消行程,在朝方派出高級別官員訪美后,又恢復會晤安排。

  表面看,美國政策朝令夕改可對朝形成更大的心理壓力,迫使朝做出更大讓步,所謂其所標榜的“交易的藝術”。但長遠看,美方每一次故伎重演都會損害來之不易的接觸對話成果,不僅加劇半島局勢的不確定性,更為朝鮮半島問題的解決增加難度。

  美方抱怨無核化進程缺乏進展,但卻不做自我反思。朝美領導人會晤后,雙方發表的聯合聲明中涉及多層面內容,包括了實現半島完全無核化的共同目標,也提出建立持久、穩定和平機制,更將朝美建立“新型”關系放在首位。從朝鮮關閉核試驗場,拆除導彈試驗設施,到歸還朝鮮戰爭時期在朝鮮陣亡的美軍遺骸。朝方不斷釋放善意,美方表示歡迎和贊賞,但並未對等地、成比例地體現在行動中。美國雖然暫停美韓聯合軍演,但仍不斷加大制裁力度,要求其他各方配合推動極限施壓,對建立和平機制態度消極。在朝方看來,美方沒有照顧到朝安全關切。在此背景下,美方不檢省本國誠意和靈活性不足的問題,反而責怪中方,既不符合事實,也於理不合。

  中國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積極作用,國際社會有目共睹。中國向來以負責任大國立場建設性參與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的解決進程。中國堅定致力於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一直全面嚴格執行安理會涉朝決議。中國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在半島局勢發展的若干關鍵節點上,都是中國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防止了局勢失控。中國多次與美就朝鮮半島問題深入溝通。美國不該忘記,在朝美領導人會晤后,美國國務卿隨即訪華,當面轉達特朗普總統對習近平主席在朝鮮半島問題上提供的重要意見和幫助的感謝之意。

  中國始終強調,半島問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解決深層次矛盾,需要積極接觸、商談,照顧各方關切。在政治解決進程中,任何一方過於執著自己的立場和要求,都無益於緩和矛盾。中國將繼續與有關各方保持密切溝通,為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和東北亞長治久安發揮積極作用。同時,中國提醒美國,反復無常、諉過於人非大國所為。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