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快評:收費公路發展 著眼長遠謀劃

蘇  渝
2018年08月25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7年全國收費公路統計公報中,有兩個指標值得關注:

  一個是收費公路裡程佔公路總裡程的比例,由過去幾年的3.6%下降到了去年的3.4%。可不要小看這0.2個百分點的變化,它反映出我國收費公路結構的優化,意味著原本要收費的普通公路(一、二級公路合計)裡程淨減少15245公裡、下降33.5%起到了關鍵作用。展望未來,我國將構建以公共財政保障的非收費公路為主、通行費保障的收費公路為輔的兩個公路體系,收費公路的佔比將被控制在3%左右。屆時,公眾出行將有更多更實惠的路線選擇。

  另一個指標,則是收費公路的收支缺口自2010年后出現了首次下降。這說明,在還本付息壓力依然較大的情況下,隨著我國經濟穩中向好、客貨運量穩步增加,收費公路收不抵支的狀況有所緩解,償債能力有所增強。

  在看到積極一面的同時,我們也應正視現狀:當前收支缺口依然較大、債務規模仍在擴大﹔在謀劃收費公路建設發展時,應當堅持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的原則。

  交通是發展的先行官。盡管當前我國擁有世界最大規模的高速公路網,但公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依然存在。未來,要讓物流更發達、貿易更繁榮,要讓中西部地區、貧困地區的老百姓共享出行便利與發展機遇,我們仍需在高速公路建設上適度超前、加快成網。

  與此同時,面對收支缺口和債務問題,我們也應當通過深化改革、開源節流等措施,使收費公路建設運營的方式更科學、規劃更合理、管理更高效,從而進一步增強其造血能力、降低其潛在風險。據了解,目前,《收費公路管理條例》正在抓緊修訂之中。願條例的修訂能使收費公路建立起健康可持續的發展機制,為前行的中國提供更加穩定的發展動能。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5日 06 版)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