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多一些“証件便利”

李  斌
2018年08月25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找工作、結婚、買房子、落戶、車險理賠,無論辦哪項事情都離不開各類証件,需要的文檔証明材料則更多。有証走遍天下,哪怕缺少其中任何一個,都可能辦事遇阻、寸步難行。所以從錢包到抽屜,總是塞滿各類証、照、卡,“一個都不能少”。

  近年來,隨著“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一窗受理、一站服務”“最多跑一次”等便民舉措,大大便利了企業和辦事群眾。尤其“多証合一、一照一碼”改革,使營業執照成為企業唯一“身份証”,大大優化了營商環境。有鑒於此,在進一步壓減繁瑣証明的基礎上,能否把諸如醫保卡、養老金卡、公積金卡等,也做統一整合、甚至“一卡通”呢?

  最近,中國鐵路總公司宣布,明年將在全國推廣電子客票,乘客“刷手機”進站乘車將逐步實現。技術上說,人臉識別、指紋識別等前沿科技足以証明“我就是我”,一部手機在身就可以暢行無阻。技術進步一日千裡,管理服務也可以快馬加鞭。打通部門間的“信息孤島”,減証便民就能有更大突破。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5日 01 版)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