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非合作必將創造新的歷史

■ 王洪一
2018年08月24日05: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00年中非合作論壇成立以來,國際形勢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多年來,中國和非洲在國際政治經濟版圖的地位得到了大大提升。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非雙方審視既往、展望未來。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於9月3日至4日舉行,這是中非合作論壇繼2006年北京峰會和2015年約翰內斯堡峰會之后,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大團圓,也是中國今年舉辦的規模最大、外國領導人出席最多的主場外交。這次峰會必將創造新的歷史。

  論壇規格升級。新世紀初,為共同應對艱難局勢、迎接輝煌前程,中非合作論壇應運而生。最初的中非合作論壇是事務性論壇,但今天的論壇已經是戰略性論壇。以前的中非合作論壇是區域性論壇,今天是全球性論壇。今年的論壇北京峰會上,眾多非洲國家領導人和非盟委員會主席將率團與會,聯合國秘書長作為特邀嘉賓、27個國際和非洲地區組織作為觀察員也將出席峰會有關活動。當前,有的國家大搞單邊主義、保護主義、貿易霸凌主義,中國和非洲領導人高瞻遠矚,將中非合作論壇規格提升,顯示了中非關系的戰略重要性。今年舉辦論壇北京峰會,是中非雙方全面深化中非友好合作、積極應對全球挑戰的一致要求,也是中方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踐行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的應有之義。

  論壇效應升級。雖然非洲大陸經濟規模有限,中國仍然是發展中國家,但1+1大於2,中非合作的效應巨大,是影響國際格局變化的巨大動能。中非合作論壇的建立,成功抵御了西方國家對中國復興的造謠中傷。中國與非洲各國赤誠相對,多年以來,非洲經濟增長曲線隨中國崛起而脈動,非洲基礎設施建設資金多半來自中國。中國國際承包工程的1/4來自非洲,每個中國老百姓的汽車油箱中1/5來自這一古老大陸。中非人民不離不棄,中非人民同舟共濟。相信論壇北京峰會的成功舉行,將再次彰顯中非團結合作的強大生機,助推發展中國家整體發展的良好勢頭,匯聚國際社會促進和平發展的正義力量。

  論壇影響升級。中非合作論壇成立18年來,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形成平等務實高效特色,論壇框架下的中非合作成效顯著,成果有目共睹,受到非洲人民一致歡迎和國際社會高度評價。如今,中非合作論壇已經成為中非合作的響亮品牌,也成為引領國際對非合作、提升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幟,給中非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在國際形勢發生深刻演變背景下,中國和非洲如何攜手邁向新征程,讓中非人民的夢想交相輝映,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牽動著世界的目光。

  中非合作的升級,是歷史的選擇,也是歷史的必然。中非合作必將創造新的歷史。相信在中非雙方共同努力下,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一定能取得圓滿成功,樹立中非友好團結合作新的歷史豐碑。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員)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