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

■ 吳亞明
2018年08月22日04: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8月21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同薩爾瓦多共和國外長卡斯塔內達在北京舉行會談並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薩爾瓦多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系的聯合公報》。這是一件大事。

  自公報簽署之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薩爾瓦多共和國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系。消息傳來,海峽兩岸和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薩建交是兩國人民的共同願望,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誠如薩爾瓦多總統薩爾瓦多·桑切斯·塞倫所指出的,堅信與中國建交是“正確的一步”,符合國際法、國際關系的原則,順應當今時代不可逆轉的趨勢。

  1971年10月,第26屆聯大通過2758號決議,明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從那時開始,決議確認的“一個中國”原則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系准則。兩年多來,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馬、多米尼加、布基納法索等國,與支持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的其他170多個國家站到了一起,紛紛與中國恢復、建立外交關系,這是對中國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理念的高度尊重和認可。中薩建交再次証明,世界各國同中國建立和發展正常友好的國家關系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

  中薩建交,讓民進黨當局遭到再次上台以來的第五次“斷交”重擊,也使得台灣所謂的“邦交國”驟減為17個。在驚慌失措的同時,民進黨當局再次玩起“委過於人、制造悲情、煽動對抗”的“甩鍋”把戲。民進黨當局污蔑薩爾瓦多選擇大陸是北京的“金錢外交攻勢”﹔讕言大陸此舉“威脅台海兩岸和平”“造成全球局勢不穩定”﹔企圖綁架島內民眾“放下成見,一致對外”,企圖在國際上離間生事、聲稱“要訴諸理念相同的國家,對抗中國逐漸失控的國際行為”。不過,島內民眾早就不吃民進黨當局的這一套。薩爾瓦多與台“斷交”消息傳出,島內輿論就一針見血指出:都是“台獨”惹的禍!這個責任必須由民進黨當局承擔,因為是他們沒有把兩岸關系處理好。

  島內輿論所言非虛。民進黨當局再次上台以來,他們破壞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政治基礎,放任縱容“去中國化”的“台獨”分裂活動,干擾和阻撓兩岸交流合作,制造兩岸對立,破壞兩岸關系。近日,蔡英文還企圖利用過境,破壞中美兩國合作的大局、破壞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為“台獨”分裂勢力張目。民進黨當局逆潮流而動,遭到了各方面的迎頭痛擊。

  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神聖領土的一部分。“台獨”違背歷史發展的潮流,違逆中華兒女的意志,嚴重損害兩岸同胞的利益,不自量力,死路一條。大陸方面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從薩爾瓦多與台“斷交”事件中,民進黨當局應該明白一個道理,那就是盡早回到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的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道路上來,盡速把兩岸關系處理好,否則類似的事情還會一再發生。

  (作者為本報高級編輯)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