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致敬“王繼才們”

伍正華
2018年08月20日04: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篇文章讓人讀罷感懷不已,一個典型再次感動億萬國人。前不久,所在單位黨委專題組織學習守島民兵王繼才的先進事跡,讓我朗讀通訊——《堅守32年,王繼才永遠留在了開山島》。讀著讀著,情緒幾近失控,幾度哽咽。

  一位同志發言時說:“換作是我念,也會念不下去。雖不認識王繼才,卻一點也不陌生。”他講述了一段親身經歷:父親曾當過部隊農場場長,也是一位守島人,自己8歲就跟著上了島﹔去年陪父親回小島轉轉,他大老遠竟然認出了30年前負責開水閘的老職工,兩位老人見面相擁而泣。大家聽后陷入沉思:這位父親像不像王繼才?開水閘的老職工又是不是王繼才?

  平凡的人給我們最多感動。王繼才沒有驚天動地的事跡,沒有跌宕曲折的傳奇。他一輩子隻干了一件事,守島﹔一輩子隻干了一件大事,為國守島。30多年前,當登上這座“饅頭大的島”時,他不會想到自己會成為“名人”。支撐他走過孤寂旅程的,不過是質朴的承諾和堅定的信念。

  其實,很多人的身上都有一點王繼才的影子。守島坐“水牢”,父母難盡孝,孩子沒帶好……王繼才吃的這些苦、受的這些累,很多人是不是同樣吃過受過,甚至更辛酸坎坷?不管出身如何、崗位如何、境遇如何,生活給人的並不都是晴天和笑臉。我們說不忘初心,就是要經常回到我們當初最苦最累最無助之際,靜下心來去看一看、想一想,從而不斷校正人生的方向,汲取前行的力量。

  其實,每個人的身邊都有無數的王繼才。我們被“感動中國人物”“時代楷模”感動,被受到表彰的典型感動,但有沒有為身邊平常的人和事浸潤眼眶?他們或許只是哪天主動多加了幾小時的班﹔他們或許不是高風格、熱心腸,只是尋常的一句關懷、關鍵的一句提醒、主動的一份承擔。但這些普通的人和事,恰恰構成了我們生命中溫暖而又值得回味的內容,給予我們接續奮斗、甘於奉獻的無窮力量。

  我們致敬王繼才,更致敬那些“像王繼才同志那樣長期在艱苦崗位甘於奉獻的同志”。共和國的脊梁,由千千萬萬的普通脊背共同支撐。沒有農民的“面朝黃土背朝天”,哪來“稻菽千重浪”?沒有工人的“每天每日工作忙”,哪來“世界變了樣”?沒有軍人的“替你負重前行”,哪來的“歲月靜好”?王繼才的脊背撐起了開山島,千千萬萬個王繼才的脊背撐起了共和國。正如魯迅先生所言:我們從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這就是中國的脊梁。

  平凡是非凡之母,甘於平凡才能創造非凡。當年,黃旭華為研制核潛艇,離家30年,歸來時母親已經93歲。黃旭華30年的隱姓埋名,與王繼才30年的孤獨堅守何其相似?我們的事業很偉大,但多數崗位很平凡。不論是造核潛艇,還是守衛小島,隻有更多的人願意堅守平凡,我們的社會才會少一些功利和浮躁﹔隻有更多的人願意在平凡中追求非凡,我們的國家和民族才能闖過復興路上的風風雨雨。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0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