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國扶貧 世界可鑒

■ 正  楷
2018年08月16日06: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習近平扶貧論述摘編》一書,近日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在全國發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作出一系列新決策新部署,推動中國減貧事業取得巨大成就,對世界減貧進程作出了重大貢獻。

  中國的減貧經驗可以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有益借鑒。

  今年6月2日下午,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率老撾黨政高層代表團,趕赴中國湖南湘西花垣縣十八洞村。他此行的目的是,重走習近平總書記5年前走過的路線。

  5年前的深秋,習近平在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貧”思想。5年后的初夏,本揚在十八洞村,親眼目睹了中國貧困偏遠地區的扶貧成效,“我們要認真學習借鑒中方‘精准扶貧’的做法和經驗,爭取到2020年擺脫國家欠發達狀態”。

  從一個生產大隊的黨支部書記,到一個泱泱大國的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有著深厚扶貧情結,始終牽挂著貧困群眾,關心和思考著扶貧工作。用他自己的話說,40多年來,我先后在中國縣、市、省、中央工作,扶貧始終是我工作的一個重要內容,我花的精力最多。目前,他已走遍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

  習近平的扶貧情結,是中國扶貧事業的縮影。“善為國者,遇民如父母之愛子,兄之愛弟,聞其飢寒為之哀,見其勞苦為之悲。”新中國成立前,中國共產黨領導廣大農民“打土豪、分田地”。現在,領導廣大農民“脫貧困、奔小康”。改革開放以來,中國7億多人口脫貧,當之無愧是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國家。

  這個成就,足以載入人類社會發展史冊,也足以向世界証明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中共十八大以來,截至2017年末,全國農村貧困人口從2012年末的9899萬人減少至3046萬人,累計減少6853萬人(這一數字超過法國人口總量),減貧幅度達到70%。年均脫貧人數1370萬人,是1994年至2010年間年均減貧人數的兩倍多。世界銀行行長金墉說,中國扶貧開發經驗值得其他中等收入國家借鑒。

  反貧困是古今中外治國理政的一件大事。中國不隻“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也“為世界謀大同”。中國在致力於自身消除貧困的同時,始終積極開展南南合作,力所能及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的援助,支持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消除貧困。

  “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是我們黨立下的軍令狀。”習近平代表中國共產黨立下庄嚴政治承諾。

  中國扶貧開發工作已進入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沖刺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越性,能夠確保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做到脫真貧、真脫貧。

  作為世界第一大政黨,中國共產黨言出必行。

  (作者為本報編輯)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