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金台銳評:解決辦事難要堅持問題導向

一  然
2018年08月15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堅持問題導向,認真梳理企業和群眾辦事最煩最難的領域和環節,摸清了情況才能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

  

  解決群眾辦事難問題,是近年來政府的重要任務之一。簡政放權、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政府始終聚焦企業和群眾反映突出的“辦事難、辦事慢”“多頭跑、來回跑”“奇葩証明”等問題,力除煩苛之弊、大興便民之舉,一項項重大改革舉措落地生根,讓老百姓切實感受到了滿滿的獲得感。

  盡管群眾辦事難的狀況已經大為改觀,但時不時仍然有相關新聞冒出來。前不久,河南鄭州63歲田先生的養老信息,性別一欄因為工作人員疏忽,被錯誤地登記成了“女”。結果,這麼明顯的錯誤讓田先生折騰了5個多月還沒改過來。直到媒體報道以后,社保局才“快速反應”,將錯誤信息修正。

  無獨有偶,山東煙台的那女士想給母親辦理殘疾証,前前后后跑了七八天,評殘表還是沒有拿到。那女士把工作人員無理蠻橫索要批條的場景拍成視頻上傳到網上,引起輿論關注。很快,辦理該項業務的工作人員就被辭退,相關領導也被追究了責任。

  為了開一份關於入學錄取審批表上出生年份錯誤的情況說明,在多個部門之間來回奔波十幾趟,無功而返﹔政務服務大廳窗口忙閑不均,有的排長隊,有的空無一人﹔有的部門辦理業務也限號,導致市民不得不凌晨趕來排隊等號……種種事例表明,解決群眾辦事難的改革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公共服務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還需要將改革向縱深推進,還需要堅決防止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反彈回潮。

  能否做到企業和群眾“辦事不求人”,是衡量服務型政府建設成效的“試金石”。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企業和群眾辦事力爭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6月召開的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轉變政府職能電視電話會議再次強調,要求實現從“多頭找部門”“多次辦理”轉變為“一個窗口”“一次辦成”。這些改革舉措、具體要求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各級政府、各單位各部門都應當堅持問題導向,認真梳理企業和群眾辦事最煩最難的領域和環節,看看哪些事項需要老百姓反復跑、哪些政務窗口總是排長隊,摸清了情況才能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

  互聯網平台是提升政務服務水平的有效載體。當前辦事難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政務系統還存在信息孤島、數據壁壘等,數據信息不能互聯互通,導致服務效率低下甚至“卡殼”。推進政務服務便民化,最佳方式還是“網上辦、一次辦”,最好讓企業和群眾到政府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要實現這一目標,除了需要相關部門不斷完善網上政務平台建設,逐步推進審查事項、辦事流程、數據交換等方面的標准化建設,更需要從更高層次上統籌,破除各部門之間信息、法規等壁壘,真正實現政務服務事項“一網通辦”,讓群眾少跑腿,讓數據多跑路。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5日 17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