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在推進改革落實中展現新作為

鬆  澤
2018年08月09日04: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改革挺進深水區,基層作為貫徹落實改革任務的神經末梢,更加需要主動作為、奮發有為。針對新情況新問題,能否及時把脈問診、切實對症下藥,不僅是對基層干部專業素養的集中考驗,更是對其政治能力的全面體檢。對於基層干部來說,推進改革要有集中力量打好各項攻堅戰的精氣神,在自發探索“微改革”中履行新使命新擔當、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善於梳理工作思路,為創新注入源頭活水。把握好“變與不變”,抓住改革落實難點,及時改變思路認識、調整舉措機制,同時保持工作標准不變、工作要求不鬆。把握好“戰略與策略”,既從戰略上著眼,又從策略上著手,深入研究更好落實。把握好“時效與時限”,提倡“馬上就辦”精神,盯住重要時間節點,一竿子插到底。把握好“用智與用力”,解決難題要有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力道,也要有向他人學、領導學、群眾學的政治智慧,既辦成事又不留尾巴。

  善於衡量工作水平,以求真務實的作風破題解難。一看有沒有高標准,堅決糾正滿足於推著走的思想,在比實干、比奉獻的工作氛圍中體現人生價值。二看有沒有反思精神,打破“基層沒發展”“我就這樣了”的消極思維定勢,敢於直面不足、提升自我。三看有沒有整改態度,要以立行立改、一改到底、徹底解決的勁頭抓工作,避免重復犯錯。四看有沒有溝通藝術,在分工有交叉、機制不健全時,更需要干部“向前一步”,確保工作暢通。五看有沒有忠恕善意,孔子說“君子之道,忠恕而已”,要以忠恕的善意面對同事、面對服務對象,才能走上化解情緒、解決問題的良性循環之道。

  善於優化工作過程,保持清醒的頭腦勵精圖治。“問問自己錯,莫議他人非”,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形成團結友愛、和衷共濟的良好氛圍。“處處想到位,莫要身后悔”,以系統思維確保不漏項、不缺項,凡事力求完美。“時時勤反饋,莫等領導催”,以推己及人的原則待人處事、落實工作。“每每微創新,莫再重復累”,主動運用大數據思維,走出不斷努力卻原地打轉的怪圈。“想想人心秤,莫偏一碗水”,堅持出於公心、為了公正、促進公平。

  基層的“微改革”,能否推進“精治理”、平穩達到“善作為”,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干部干事的狀態。對於基層干部來說,當有一生無悔的事業情懷、一身正氣的處事原則、一身是膽的工作狀態、一往無前的精神面貌、一成不變的政治底色,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才能在新時代的改革偉業中干在實處、走在前列。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9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