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豈能在“監測數據上搞整改”

房  健
2018年08月09日04: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因“對空氣質量監測數據造假”一事,山西某市相關人員被問責入刑,而市政府主要負責人也被約談。值得注意的是,這是該市去年1月之后的第二次約談,背后折射出履職不力、敷衍整改的問題,令人警醒。

  環保整改既是群眾呼聲,也考驗為政擔當。然而,在一些地方,“整改壓力”淪為“造假動力”:將空氣監測站設在公園,把噴霧炮貼身服務監測點,甚至用棉紗堵塞採樣器……這些做法,用盡了心思,卻沒有用對地方。說到底,還是一些地方和單位沒有樹立新發展理念,篤信“隻要監測數據好看,政績就漂亮了”。整治空氣霧霾不到位,就會使當地政府公信力沾染“霧霾”。

  作為“三大攻堅戰”之一,污染防治既是歷史使命,也是現實責任。為了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各地各部門理應壓實責任,讓環保高壓線永遠帶電,對數據造假者敢於亮劍,才能徹底治理“污染源”,守護好一方綠水青山。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9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