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改才有出路,闖才有活路

2018年08月08日04: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劉家義

  思想走在行動之前,就像閃電走在雷鳴之前一樣,沒有思想的解放,就不會有敢闖敢試的膽氣。理論上不清醒、實際情況不清晰、原因分析不透徹,就不會有敢闖敢試的底氣

  

  對於山東來說,40年改革開放的實踐充分証明,什麼時候改革走在了前列,發展就會走在前列﹔什麼時候改革落后了,發展就會落伍。隻有改才有出路,隻有闖才有活路。我們要解決當前存在的問題,必須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以改革的思路和辦法抓工作解難題。

  改革已經到了攻堅期、深水區,啃的都是硬骨頭,過的都是險灘,涉及的都是利益格局的調整,牽一發而動全身,關起門來各自為戰不行,零打碎敲也不行。大家都盯著自己的“一畝三分地”,上下不一致、部門不協調,怎麼能融合起來呢?

  必須鼓勵基層改革創新、大膽探索。如果各級各部門都對照文件上的每句話照抄照搬,依葫蘆畫瓢,那就是本本主義,那就是脫離實際,那就是庸懶無為。

  思想走在行動之前,就像閃電走在雷鳴之前一樣,沒有思想的解放,就不會有敢闖敢試的膽氣。思想解放是在科學理論指導下的思想拓展所帶來的新思路新理念,是理論上堅定清醒所帶來的行動上的堅決果敢,決不是蠻干、盲闖。理論上不清醒、實際情況不清晰、原因分析不透徹,就不會有敢闖敢試的底氣。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山東創造了不少農村改革發展經驗,但今天我們有些干部缺少那麼一股改革創新的精神,缺少敢闖敢干的勁頭。原因何在?關鍵是在解放思想上沒有邁開步子,束縛了自己。我們同先進省份這差距那差距,根子還是解放思想的差距。

  全省上下必須在解放思想上來一場深刻的自我革命。隻要符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就要不計個人得失,敢於闖、敢於試、敢於改。如果改的過程中出現失誤,我們可以退回來,認真總結教訓,責任由省委承擔﹔如果畏縮不前、迷茫無措、等待觀望,不敢改革、不敢擔當,就要堅決問責!

  改革是一場革命,是對生產關系的深刻變革、對生產力的解放。改革成效要用實踐來檢驗,要由人民群眾來評價。有些地方和部門改革方案不少、舉措不少,匯報的成績也很大,但群眾感受不深,原因在哪?就是因為有的改革沒有觸及問題本質,沒有抓到影響事物發展最根本的東西。有的地方和部門在“放管服”上放掉的是“僵尸職責”“僵尸權力”,結果解決不了問題,釋放不了活力,群眾就感受不到改革的紅利,沒有獲得感。

  我們抓改革,必須緊緊盯住改革難點、痛點、堵點集中發力。要攻克阻礙經濟發展的難點,消除群眾反映的痛點,疏通影響市場活力的堵點。對山東來講,凡是高質量發展推不開、走不動的地方和部門都是難點。我們一定要透過現象看本質,認真分析改不好的原因、改不動的症結,解決改革發展最突出的問題,確保盡快取得實質性進展。

  ——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日前在省委十一屆五次全會上說  

  (本報記者  徐錦庚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8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