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國內市場大  抗擊能力強

■ 梅新育
2018年08月07日04: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期以來,應對美國挑起的貿易戰,中國有條不紊,有理有利有節。中國的從容和自信,從何而來?從道義上來,從制度中來,從歷史中來,也從廣闊的國內市場中來。以下幾個道理和現象顯而易見:

  一,“大國效應”是中國底氣。自秦漢以降的兩千多年的時間裡,地大物博、人口眾多的“大國效應”,一直是中國工商經濟以及政治文化發展的有利條件。

  二,國內市場是中國優勢。在國際貿易和跨國投資空前發達的今天,廣闊的國內市場賦予了中國遠超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優勢。中國不僅可以依托國內市場化解外部沖擊,更可以依托國內市場提升本國在全球經濟產業體系中的影響力。

  三,中國市場深受國際青睞。今年11月,中國將在上海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是中方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將為各方進入中國市場搭建新的平台。目前,已有130多個國家和地區、2800多家企業確認參加博覽會,預計到會國內外採購商將超過15萬人。

  四,中國勢頭持續向好。長期以來,談及“中國奇跡”,世界熟悉中國的“外貿奇跡”——中國出口規模2009年即躍居世界第一。事實上,中國國內消費的快速擴張與升級,也是值得注意的“中國奇跡”。統計數據顯示,2013—2016年,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為55%,消費成為經濟增長主要驅動力。在全球范圍橫向比較,中國GDP和國內市場規模均已經上升至世界第二。

  數據顯示,國內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和拉動始終保持著較高水平,近年來總體趨向上升。2012年以來,最終消費支出對中國GDP增長的貢獻率依次為54.9%、47.0%、48.8%、59.7%、66.5%、58.8%,拉動經濟增長的百分點數依次為4.3、3.6、3.6、4.1、4.5、4.1。

  美國商務部的最新數據顯示,美國6月份貨物和服務貿易逆差環比增長7.3%,為4個月來逆差首次擴大。這充分說明,靠打貿易戰並不能縮減貿易逆差。

  回到中國市場方面看,市場規模大就有較大騰挪空間。較大的市場規模,意味著更高的宏觀經濟穩定性,意味著中國政府在實施宏觀調控、穩定經濟增長時有著更廣闊的操作空間,意味著生產者在外部環境有變的情況下,依然可以依靠國內龐大的市場更快擺脫困境,從而以較好的競爭態勢在國際市場的海洋裡游泳。

  另外,考慮到世界各大經濟體的發展態勢,以及這些年中國對有關經濟體的貢獻,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在復雜的貿易摩擦中,依托國內市場,中國能夠持續提升本國在全球經濟產業體系中的引領地位。

  (作者為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