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多開會”莫如“沉下去”

吳樵人
2018年08月07日04: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眼下,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繁重,面臨不少新問題新矛盾,需要及時加以解決。尤其是基層,由於常面臨一些棘手問題,特別渴望得到上級的幫助和指導。可是,經常聽到機關干部抱怨工作太忙,時間不夠用,“想深入基層也深入不下去”。時間到底去哪兒了呢?

  原來,相當一部分時間被各種各樣的會議佔據了。某貧困縣的縣委書記抱怨,今年上半年才剛結束,自己就參加了上級召開的幾十個會議,加上縣裡召開的各種會議,粗略算了算,平均下來幾乎一半的時間在開會。“要麼在開會,要麼在去開會的路上”,結果很少有時間靜下心來研究、分析問題。如此一來,工作被動應付,更鮮有時間督促檢查抓落實。

  現實中,類似情況時有發生:大家都被“按”在會議室中,“窩”在裡面動彈不得。本來,上級要求基層干部狠抓工作落實,蹲點一線去解決矛盾和問題,但基層干部卻被上級召集的各種會議纏住了,沒有時間沉下去。基層干部很期盼上級多下來調研指導,出出主意、想想辦法、給點政策,可上級也被自己安排的過多會議拖住了,想下去也下不去。過多過濫、內容重復、形式大於內容的會議,佔用了干部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基層工作的有序開展。

  開會是部署工作、解決問題的一種重要方式,尤其是中央召開的重大會議,省一級召開的貫徹落實中央精神和重大決策部署的會議,必不可少。但對於市縣及以下的基層單位和部門,就應把時間和精力用在狠抓落實上,而不能搞以會議來落實會議那一套。一些地方和單位開會過多過濫,源自一些人迷信會議的作用,在思想上把開會當作首選的工作方式,當作推動工作和抓落實的靈丹妙藥。工作還沒開始,先開個會來動員一下﹔工作遇阻了,就開個會推進一下﹔工作結束了,還要通過會議來總結表彰一下。此外,還有一個原因值得關注,即一些領導干部以開會來敷衍塞責:你說我不重視,我的會開得比誰都及時,講得比誰都重要﹔你說我抓得不緊,我的會比誰開得都多,講得比誰都全面﹔你說我不負責任,我在會上要求都十分明確,會議記錄詳實且有據可查。說到底,這是形式主義作祟,也是懶政惰政、不作為的表現,危害不容小覷。

  那麼,如何精簡會議、提高實效呢?關鍵在於上級帶頭、各級“一把手”率先垂范,對要求召開的會議嚴格控制、科學規劃,做到心中有數、心裡有底。我們倡導會議開得少一些、短一些、精一些,多開一些更有准備、更能解決問題的會。除此之外,不妨變多開會為沉下去,將一些會議直接安排為基層調研、現場辦公。開會本來就是要解決問題的,與其隔靴搔痒地開會,還不如一竿子插到底,直接到基層一線多開一些調度會、協調會、督導會,把工作直接拿到現場去布置。通過直接傳達、面對面指導,有利於推動上級精神轉化為基層行動,也必能有效減少會議。

  開會是一門學問。把該開的會議安排好、開好,不該開的、冗余的會議堅決精簡,就能推動干部作風持續轉變,進一步革除“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的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積弊。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7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