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當干部要習慣“不舒服”

徐文秀
2018年08月06日04: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些年來,當干部不自在、不舒服成了新的話題。應該說,這種感受是真實的,也是令人欣慰的。

  然而,有的人似乎還沒有准備好,總感到有些不適應、不習慣,表現出失落、焦慮和糾結﹔有的抱著僥幸心理,覺得這只是暫時的,挺一挺、熬一熬就過去了,工作中推崇起“既不出風頭,又不落后頭”的所謂“中間主義”﹔還有的則覺得自己倒霉不走運,趕上了這麼一個當干部“不吃香”的時期,奉行起“干點意思意思,干完沒啥意思”的法則,有一種抵觸、無奈和逃避情緒。這些想法和表現都是不正確、不妥當的。對於各級干部來說,就得有不舒服的思想准備和長期打算,過不了這一關,就別進這個門。

  當干部就得心中始終裝著事。干工作,需要動腦筋的事不少,諸如改革發展、信訪維穩、扶貧攻堅、征地拆遷、安全生產、環境保護、風險防范等等,都可能面臨讓人頭疼、鬧心的事,如果腦子稍微鬆一下、疏忽一下,則很有可能釀成大禍,出這樣那樣的事故。可有的干部卻是“思想懶漢”,一副滿不在乎的樣子,不裝事、不想事,或隻知道個“大概”,卻不知“究竟”。當干部得整天裝著問題、帶著矛盾,繃緊腦子裡的那根弦,輕飄飄、無所用心是當不好干部的,心中無數、腦中無事是難以為官的。

  當干部就得始終不離事。曾幾何時,有的干部“一杯茶、一支煙、一張報紙看半天”,有的個別干部上班則上上網、打打游戲、織織毛衣等等。這種現象說到底,是一些干部沒把工作當事業看,拼全力干,而是當差事看,當副業干。干部就得先干一步、多干一點。腿得勤,不能躲在大樓裡,“泡”在文山會海裡,得多到現場一線去,多鑽“矛盾窩”﹔手得勤,不能隻動口不動手,而應做到既“給我上”又“跟我上”,多接那些“燙手山芋”﹔眼得勤,不能當“睜眼瞎”,熟視無睹、視而不見,應當眼觀六路、耳聽八方,經常眼裡看得到活兒。如此,方能有所作為,不負群眾。

  當干部就得經常“手腳有束縛”。當干部就意味著有所失。過去有的人要麼“牛欄關貓,進出自由”,天馬行空、獨來獨往﹔要麼什麼話都敢說、什麼地方都敢去、什麼飯都敢吃、什麼事都敢干,隨心所欲、無拘無束。以這種心態和狀態干工作,遲早都會出問題。對於各級干部來說,越往后越得繃緊心中的弦,就得公權不能私用,做到公與私涇渭分明﹔就得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就得多一份敬畏,多一些顧忌。歸根到底,就是管住手腳,不該伸的手莫伸,不該去的地方別去。

  平心而論,相比革命先輩們流血犧牲,這點“不舒服”其實算不了什麼。當然,能這麼去做的確不容易,意味著要多一份付出、多一些奉獻。但是,干部多一點“不舒服”,則事業多一份發展壯大,干部自身多一份健康安全,老百姓多一份自在放心。這筆賬算下來,值。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6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