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盡心盡責,努力把各項工作做好

——四論確保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本報評論員
2018年08月05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政貴在行。實現目標、完成任務,必須沉下心來抓落實。

  “各地區各部門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定不移貫徹黨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項戰略部署,盡心盡責把各項工作做好,確保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任務”。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深入分析研究當前經濟運行面臨的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對下半年經濟工作作出了重點部署,對各地區各部門做好各項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高屋建瓴的謀劃,清晰明確的部署,為科學把握經濟發展大勢、做好當前經濟工作指明了方向。對於各地區各部門來說,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結合具體實際做好各項工作。

  堅定的行動取決於統一的認識。今年上半年,我國經濟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向好態勢,在復雜變化的國內外形勢下取得這樣的成績,很不容易,很了不起。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當前形勢不同以往,正在面臨一些亟待解決的新問題新挑戰。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作出了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的重大判斷,強調要抓住主要矛盾,採取針對性強的措施加以解決。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確保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首先就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當前經濟形勢的分析和判斷上來,統一到黨中央對下半年經濟工作的部署和安排上來。各地區各部門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在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的基礎上,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堅戰”,在改革開放和結構調整等方面積極進取,讓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萬人操弓,共射一招,招無不中。”朝著明確的目標穩步前行,才能勝利完成任務。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了六個方面的重點工作: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把補短板作為當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任務﹔把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和服務實體經濟更好結合起來﹔推進改革開放﹔下決心解決好房地產市場問題﹔做好民生保障和社會穩定工作。這些措施既有宏觀指引,又有具體辦法,既有全面要求,又有重點任務,科學性、針對性、可操作性都很強。各地區各部門認真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精准施策、對症下藥,就能有效應對當前經濟運行中出現的新問題新挑戰,在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的形勢下不斷鞏固穩中向好的態勢,確保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抓落實來不得花拳繡腿,務必盡心履職,盡責擔當。既要穩穩當當、扎扎實實,一步一個腳印,又要銳意進取、奮發有為,迎難而上,善於結合實際創造性推動工作。如何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如何打通去產能的制度梗阻?如何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和意願?如何因城施策解決好房地產市場問題?各地區各部門要以釘釘子精神做實做細做好各項工作,以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不斷開創新局面。

  新故相推舒畫卷,丹青妙手向翠峰。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任務繁重、責任重大。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腳踏實地、開拓進取、狠抓落實,充分調動各方面干事創業的積極性,我們一定能不斷書寫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5日 01 版)

(責編:馮人綦、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