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體壇觀瀾:健身去哪兒 答案更多元

薛  原
2018年08月03日04: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家體育總局發布了破解“健身去哪兒”的10項舉措,為不同條件、不同地區、不同人群參與健身活動開出不同的“場地處方”

  

  增速強勁、表現搶眼的體育產業,已經成為經濟發展的“新風口”。

  8月2日,國家發改委公布的數據顯示,預計今年年底,體育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將超過1%,體育消費近1萬億元。體育產業的結構也在持續優化,體育服務業增加值佔體育產業增加值的比重超過50%,健身休閑產業和競賽表演業增速均超過20%,體育制造業一支獨大的產業結構正在發生可喜改變。

  衣食住行之外,體育消費成為新的增長點,符合經濟社會發展的規律。人們對生活質量的追求,對自身健康的重視,有相當一部分投射在體育之中。無論是欣賞比賽,還是參與運動,無論是社交娛樂,還是提升自我,體育提供了令生活更為豐富多彩的可能。數字增長的背后,可以看到運動中國、健康中國的蓬勃氣象。

  而大眾不斷增長的運動健身需求,也在催生著體育產業深化供給側改革。也是在8月2日,國家體育總局發布了破解“健身去哪兒”的10項舉措,正是針對這一發展瓶頸做出的積極應對。

  結合城市綠地、森林防火道、防洪設施、美麗鄉村等項目建設一批健身步道﹔新建升級一批體育公園、社區健身中心、智能健身房﹔改造現有體育場館,增加全民健身設施,同時運營機制向企業轉變﹔建設一批群眾業余體育俱樂部和共享健身服務平台﹔利用城市改造中的“金角銀邊”,建設一批街邊鑲嵌式健身點﹔推動運動設施走進商場、舊廠房,有條件的可打造體育運動休閑綜合體,為百姓提供各具特色的全民健身服務消費基地……

  這些林林總總的舉措,猶如“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為不同條件、不同地區、不同人群參與健身活動開出不同的“場地處方”。貫穿其中的,是發展增量、盤活存量並行的思路,是因地制宜、融合創新的思路。“健身去哪兒”本就是個層次多樣、需求多元的命題,自然不會隻有一個標准答案,辦法總比困難多。

  健身場地設施成為瓶頸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解開這個結也不會畢其功於一役。抓住問題導向,將大眾需求擺在中心位置,自然會有水到渠成之時。而體育產業的欣欣向榮之勢,正在呼應這樣的改革舉措不斷走入生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3日 13 版)

(責編:王仁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