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現場評論·我在長江·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

人民日報現場評論:長江“清漂人”,干著良心活

李洪興
2018年08月02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更加有效地動員和凝聚起各方面力量,才能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格局

  

  清道光十九年(公元1839年),雲陽縣令發出一則“安民告示”——“禁正塘水,不准污穢”,並將這八個字刻在石碑上。2015年,三峽庫區文物收集整理發掘時,該碑在重慶雲陽雙江鎮老街沿長江邊的關塘口被發現,這也是迄今為止三峽庫區發現的保護長江水環境最早的記錄,被稱為“環保碑”。

  當時為何會頒布這樣的禁令?原來,關塘井是長江邊的回水井,井中浸滲的長江水是當地的直接飲用水源。貼出警示令是要告誡人們保護長江水,確保倒灌井水的飲用安全。

  飲水必清源,源頭須保護。保護長江就是保護我們自己,污染長江難免自食其果。“環保碑”的內容,從摩刻在巨石上,到深刻在人們心裡,再到體現於行動中,代代相傳的環保意識與生態自覺,雖經歲月沖刷,仍舊清晰可見。

  其實,需要保護的,不只是那一泓江水,而是包括水資源在內的生態環境系統﹔需要行動的,也不只是一城一地的治理者,而是生於斯長於斯的所有人。當前,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對老百姓而言,就是在保護好共飲的一江水、建設好共同的大家園。這就需要調動各方力量,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的生態保護“行動共同體”。

  在長江的重慶萬州段,一名29歲的清漂隊員劉波,就是這個共同體的一員。

  見到劉波,首先會注意到他的膚色。因為常年在江面清漂船上作業,他被晒得黝黑,同事給了他一個昵稱——“劉煤炭”。從事清漂工作四年,面對記者講起自己的事,劉波顯得有些腼腆,卻也很認真很動情。父母當初不太能理解,常抱怨他說,半年不回家,工資也不高。他也沒辯解,而是帶著父母來到江邊。當時三峽庫區175米的蓄水剛完成,江面垃圾雜物比較少,他對父母說,“這樣干淨的江面,也有我的一份功勞。”

  一邊聽著劉波的故事,一邊放眼望向長江,開闊的江面很少能見到垃圾堆積,卻總能看到藍色的清漂船,在主航道兩側一邊推開浪頭、一邊大口“吞噬”著各類漂浮物。船上的“清漂人”每天一干就是十幾個小時,夏天還要忍著50多攝氏度的船艙高溫,付出與奉獻可想而知。還長江清澈、讓江面無阻,是他們對長江的呵護,也是對母親河的回報。

  “人心齊,泰山移。”保護,從來不是幾句話、幾個人、幾件事,而是從個體到集體、從理念到行動、從舉措到機制的立體化建設、全方位努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不僅僅是沿江各地黨委和政府的責任,也是全社會的共同事業。保護母親河沒有局外人和旁觀者,隻有更加有效地動員和凝聚起各方面力量,才能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格局。

  “漂情就是命令。”劉波說,個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延誤了清漂工作進度,影響了庫區水環境那才是大事。保護長江需要一腔熱忱、一份擔當,就像一位同行記者評價的,這是“良心活”。今天再看那座“環保碑”,上面的“禁正塘水,不准污穢”八個字,也啟示我們一起行動、一起保護、一起為了一江清水而努力。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2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