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未來十年 中國為世界提供更大機遇

■ 華益文
2018年08月01日04: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0年有多長?在人類歷史長河中,這只是彈指一揮間。但在過去10年,世人目睹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制造業大國、第一貿易大國。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今后10年會發生什麼?習近平主席在日前舉行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未來10年,將是世界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10年,是國際格局和力量對比加速演變的10年,是全球治理體系深刻重塑的10年。

  這一重要論斷是對未來世界發展變化及其趨勢的把脈。對於包括中國在內的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而言,這個世界既充滿機遇,也存在挑戰。這一時期更是最終決定中國國家命運和中國人民長遠命運的關鍵時段。

  審時謀勢、鑒往知來。抓住未來10年,中國需要重點做好幾件事。

  第一,矢志推進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是推動當代中國發展的活力之源,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是未來應對復雜國際局勢演變的定海神針。改革開放不僅深刻改變中國,也深刻影響世界,更是促進中國與世界良性互動的最大因素。面對前行路上的諸多困難和挑戰,面對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面對外界對中國崛起的猜疑甚至牽制,中國仍需要憑借一股子闖勁、韌勁、拼勁,全面深化改革,繼續擴大開放。

  第二,牢牢掌握發展“命門”。科技是第一生產力。從某種意義上說,科技實力決定著世界政治經濟力量對比的變化,也決定著各國各民族的前途命運。實際上,人類歷史上每一次工業革命,每一波全球化浪潮,說到底都是以科技革命作為先導和基礎的。習近平指出,人工智能、大數據、量子信息、生物技術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積聚力量,催生大量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給全球發展和人類生產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要實現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偉大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在戰略競爭中處於不敗之地、不被訛詐要挾,必須具有強大的科技實力和創新能力。與此同時,創新不能關起門來創新,要聚四海之氣、借八方之力,在開放中創新。

  第三,搞好對外戰略統籌。中國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者同步交織、相互激蕩。這一時期,中國正處於“成長中的煩惱”。從國內講,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長,但發展還不平衡不充分﹔從國際講,中國綜合國力和對外影響力、塑造力及感召力日益提升,但外部對我戰略疑慮、防范和牽制也在同步增加。中國成為推動多極化和全球化的積極力量,但地緣政治博弈日趨復雜,大國競爭上升、協調難度加大,國際規則之爭加劇,世界上“反全球化”、民粹主義、孤立主義、保護主義此起彼伏,全球治理呈現無序與碎片化傾向。鑒此,中國要適應自己角色的變化,既要滿懷戰略自信,又要堅持戰略謹慎,還要有戰略耐心,既不縮手縮腳,也不戰略冒進。

  未來如何,取決於今天的選擇。有理由相信,未來10年,中國的發展將會上一個大台階,同時也會為世界的發展提供更大的機遇,中國與世界的良性互動將開啟一個新的局面。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