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非凡四十年 中國貢獻多

■ 張 紅
2018年07月31日04: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的講話中談到:“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艱難困苦,玉汝於成。40年來,中國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人民立足國情,放眼世界,既從悠久的中華文明中汲取智慧,又博採東西方各國之長,不斷走向世界、融入世界,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2018年,注定成為一個將被載入史冊的年份。這一年,深受困擾的世界一起把目光轉向了世界的東方。這一年,改變中國也影響世界的中國改革開放,迎來了40周年。

  40年上下求索,40年披荊斬棘。中國人民享受到了滿滿的暖暖的獲得感。生活從短缺走向充裕、從貧困走向小康,現行聯合國標准下的7億多貧困人口成功脫貧。中國人民用40年的實踐告訴世界:發展的潛力要通過改革來釋放,進步的動力要通過開放來提升。

  40年砥礪奮進,40年銳意進取。中華民族看到了真真的近近的偉大復興中國夢。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中國人民用40年的實踐告訴世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空前強大的生命力,中華民族復興將帶給世界更多驚喜。

  40年敞開胸襟,40年擁抱世界。越來越多國家認可了長長的寬寬的人類進步路。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從“引進來”到“走出去”,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到倡議建設“一帶一路”,中國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在逆全球化的迷霧中,中國堅定維護多邊貿易規則和自主擴大開放的承諾,成為世界經濟的“定心丸”。中國用40年的實踐告訴世界:中國願將自身發展同世界共同發展融為一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

  歷史是勇敢者創造的。40年前,中國雖心懷忐忑,卻毅然決然跳入世界市場的汪洋大海中。嗆過水,遇到過漩渦,經歷過風浪,但在游泳中學會了游泳。曾經,中國隻能站在現行全球治理體系的門口,鼓足勇氣輕敲大門﹔如今,中國展現大國擔當,成為國際秩序的堅定捍衛者。

  幸福是奮斗出來的。人類社會雖已走過萬水千山,仍需不斷跋山涉水。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方在這具有歷史性意義的年份推進新一輪改革開放,宣布並開始實施了一系列開放舉措,未來還將向中國人民和世界交出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更好成績單。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新時代,中國再出發,將繼續以寬廣的胸懷、勇敢的擔當,不斷為人類進步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

  (作者為本報主任編輯)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