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讓守信者一路暢通

李  波
2018年07月31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汛期又至,杭州市民有了新選擇,通過“刷臉”可以從路邊“共享信用服務亭”借到雨傘,用完還到任何一個服務亭即可。類似的信用惠民服務,還有“先乘車后付款”“免押金住酒店,免查房離店”,甚至“先診療后付費”等,都給守信群眾帶來了方便。當然,如此便利的前提是“信用積分達到標准”。

  失信受罰和守信獲益,是誠信建設制度化的兩翼。重拳出擊、嚴明底線,讓失信者寸步難行,令人拍手稱快。同時,如何讓守信者一路暢通,也值得探索思考。誠信的花朵,必須植根於深厚的社會土壤中,守信獲益正是為了涵養基礎、培養習慣。讓守信的無形價值變成有形價值,客觀上也提高了失信的相對成本,能讓失信懲戒更為有力。按照“十三五”規劃的要求,在市場監管和公共服務過程中,對誠實守信者實行提供便利化服務等激勵政策,小便利將會逐步變成大實惠,讓守信者的道路越走越寬廣,為誠信中國建設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31日 01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