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觀察:綠色發展改變中國

潘家華
2018年07月29日06: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綠色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鮮亮標志。中國的綠色發展理念、綠色發展方式和綠色發展智慧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不竭動力,也為開創全球綠色發展新格局提供重要牽引力。

  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

  從人類社會發展進程看,人類依賴自然界而生存發展。然而,自從進入工業時代,人類的生產活動給自然生態環境造成嚴重損害,同時人類也遭到自然界報復。例如,西方發達國家曾一度出現“寂靜的春天”,我國一些地方也曾面臨生態嚴重退化的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加快推進生態文明頂層設計和制度體系建設,加強法治建設,建立並實施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制度,大力推動綠色發展,深入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動計劃,開展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

  生態環境污染曾是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負效應。面對一些地方霧霾鎖城、污水橫流、生態惡化的嚴峻局面,中央迅速出台“大氣十條”“水十條”“土十條”,我國全面打響污染防治攻堅戰,目標鎖定為天藍水清地淨。近年來,長三角、珠三角環境治理成效顯著,京津冀大氣細顆粒物濃度完成預定目標。2017年,北京市PM2.5年平均濃度為58微克/立方米,較2013年的89.5微克/立方米明顯下降,較好完成國家“大氣十條”下達的任務。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水源年均達標超過90%,符合第一類海水水質標准的海域面積在春夏季佔我國管轄海域面積的95%。粗放式拼消耗的發展模式總體上已成為歷史,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均提前完成預定目標,煤炭在一次能源中的佔比近10年幾乎每年下降一個百分點,目前已降至60%﹔清潔能源佔比超過20%,火電單位煤耗水平領先世界。

  經過努力,人與自然的關系發生巨大轉變,人與自然的圖景有了重大改觀。千百年來,黃河泥沙俱下、河道無常。如今,黃河年輸沙量從歷史上的16億噸銳減到不足3億噸。地處塞北高原的塞罕壩,曾因不當開發而退化為高原荒丘,“黃沙遮天日,飛鳥無棲樹”。如今的塞罕壩,水草豐沛,森林茂密。鄱陽湖、滇池成為候鳥天堂。青藏高原的三江源等地作為國家公園,受到特別保護。今日中國正在還自然以寧靜、和諧、美麗。

  打造生態經濟體系,加速經濟社會綠色轉型

  自然生態的綠色美麗、環境質量的改善提升、生產生活的資源節約,必然要求經濟社會發展體系實現綠色變革。我國積極推進傳統產業生態化改造、生態保護產業化發展,促進經濟社會發展體系綠色化,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基本形成。

  在空間格局方面,村村點火、戶戶冒煙的景象不復存在,有水快流、竭澤而漁的發展模式得到根本改變。在水資源短缺地區,高耗水的工業停產、種植業停種。坡耕地恢復為森林草地,河湖濕地得以修復,自然保護區從無到有、星羅棋布。截至2017年底,全國共建立各種類型、不同級別的自然保護區2750個。其中,陸地面積約佔全國陸地總面積的14.88%。工業是發展之基,也是污染之源。以產業園區為單元的空間構建,使得資源得到集約利用、污染得到集中治理。

  在產業結構方面,制造業在國民經濟中的佔比不斷下降,第三產業佔比在2015年突破50%。產業內部的結構也在優化。高新技術產業、高端制造業、互聯網金融等新業態快速發展,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水平與層次不斷提升。

  在生產方式方面,很多地方和領域已從原料經生產過程到產品加廢料的線性模式,轉變為從原料經生產過程到產品加原料的循環模式。以往堆積如山的礦渣得到經濟利用,成為工業、建筑業的原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從根本上改變著我國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體系。

  在生活方式方面,越來越多的人以簡約適度、綠色低碳取代奢侈浪費和不合理消費的生活方式,低碳出行、綠色社區、生態城市成為社會發展的主基調。

  深入把握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必須堅持的原則

  進入新時代,我國生態文明建設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就,根本原因是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指導。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習近平同志提出新時代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必須堅持的六項重要原則,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了基本遵循。

  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蘊含馬克思主義人與自然關系的基本原則,反映道法自然的東方智慧,是綠色發展的基礎和結果,也是現代化理論的新發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論斷,從生產和消費、供給和需求兩端豐富了發展理念、拓展了發展內涵,對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因為清新的空氣、干淨的水、安全的食物是生命之必需、福祉之根基。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理論,揭示了生態要素的關聯性和系統整體性,因為綠色不是孤立存在的,必須系統地整體地把控。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指明了生態文明建設的根本舉措,隻有實行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才能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可靠保障。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是中國和世界各國人民共同的願景與追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離不開構建人類生態環境共同體。

  實現綠色發展需要加快構建生態文明體系,包括以生態價值觀念為准則的生態文化體系、以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為主體的生態經濟體系、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的目標責任體系、以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保障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以生態系統良性循環和環境風險有效防控為重點的生態安全體系。生態文明體系是以生態文明原則和理念為基礎的。生態文化體系的價值觀念不僅包括哲學認知層面的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原理,而且包括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自然價值理論、生態資產理念。在生態經濟體系中,無論產業生態化還是生態產業化,都要考慮自然價值、民生福祉、生命共同體的基本原理和要求。生態環境質量考核的目的是確保生態資產保值增值、增進民生福祉、維護生態系統平衡和穩定。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是生態文化體系的固化和生態經濟體系、目標考核體系的保障。生態安全體系保障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生態系統良性循環和環境風險有效防控。綠色發展體系的構建,應在遵循生態文明建設基本原則的前提下,實現對文化、經濟、考核、制度和安全各方面的全覆蓋。

  繪制美麗中國藍圖,為世界提供可持續發展方案

  綠色發展理念正在深刻改變著中國。解決中國的生態環境問題,實質上是解決全球生態環境問題的重要組成部分,因而也在為世界可持續發展提供中國方案。

  黨的十九大報告把“美麗中國”寫入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總目標,綠色未來的宏偉藍圖正逐步繪就。到2020年,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大幅減少,環境風險得到有效管控,生態環境保護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相適應。到2035年,生態環境質量實現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到本世紀中葉,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全面提升,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形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生態環境領域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實現,建成美麗中國。

  在綠色發展理念下形成並不斷完善的可持續發展的中國模式,不僅使中國更加美麗,也在為全球可持續發展提供示范和引領,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一些發達國家的“綠色”理念是一種零和博弈思維:要求發展中國家停止工業化、城市化進程,實現“零增長”,以保護全球環境﹔甚至以鄰為壑,將有毒有害的固體廢棄物傾銷到發展中國家﹔在掌控核心技術牟取暴利的同時,將高消耗高污染產業轉移到作為“污染港灣”的發展中國家。以犧牲他人綠色來實現自我綠色,有違人類道義,不可能真正實現綠色發展。

  中國奉行綠色發展理念,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主張保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中國積極參與和引導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和引領者。這具體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貢獻思想。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人類可持續發展需要運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東方智慧。在2015年聯合國峰會上通過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人與自然和諧多次在文本中出現。二是行動引領。中國的綠色發展不是喊口號,不是豁免自己而強求他人,而是踏石留印、抓鐵有痕,擼起袖子加油干。例如,中國積極落實巴黎協定,績效優於預期﹔將在2020年全面消除貧困,比聯合國提出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提前10年。三是合作共贏。無論國際治理還是綠色投資,中國都秉持開放和諧包容理念,努力推動全球綠色發展。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教授、生態文明研究智庫執行理事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9日 08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