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海外版望海樓:世界因“金磚”而不同

■ 王  文
2018年07月28日06: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7月27日,紀念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10周年非正式會議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出席會議的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指出,短短10年光景,金磚合作從一個經濟概念成長為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國際合作機制,展現出勃勃生機和光明前景。未來10年,是金磚國家發展處於關鍵階段、面臨重大機遇和挑戰的10年。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圓滿閉幕,包含102點共識內容的《約翰內斯堡宣言》中明確指出,本次會晤是“金磚合作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次會晤”,“我們對金磚合作在過去10年所取得的成就表示滿意”。當前,金磚合作正延承著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精神,朝著繼續追求和平、和諧、共同發展和共同繁榮的偉大目標,努力讓第二個“金色十年”的美好願景變為現實。

  當前,金磚合作已成為國際社會穩定錨。《約翰內斯堡宣言》用了40多次“重申”,強調攜手加強多邊主義和國際關系法治化,維持多邊貿易體制,維護世界貿易組織,強化全球治理的多邊機構,支持《聯合國憲章》,共同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加快能源轉型,共同努力通過政治和外交手段和平解決爭端,等等。值得一提的是,金磚國家不止考慮自身,還用“金磚+”帶動更多國家,“我們歡迎在約堡會晤期間舉行金磚國家領導人同非洲國家以及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的第二次‘金磚+’對話會”。

  事實証明,當“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頻現、國際社會不確定性上升之時,金磚國家正在努力使國際社會趨於穩定、可期。

  當前,金磚合作已成為全球創新的加速器。《宣言》中說,我們歡迎金磚國家在科技創新領域的強勁合作勢頭,高度重視共同推進相關工作。此次金磚會晤高度重視第四次工業革命,將啟動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的全面運作,成立由五國工業部門及有關部門代表組成的咨詢小組。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旨在深化金磚國家在數字化、工業化、創新、包容、投資等領域合作,最大程度把握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的機遇,應對相關挑戰。

  事實証明,當歐美國家防范新興國家的科技進步時,金磚國家正在發奮圖強,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新科技帶來的后發優勢,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現自身發展。

  當前,金磚合作已成為世界發展的動力源。此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再次走進非洲,特別關注“金磚國家在非洲”,積極支持非洲發展,贊賞非洲國家和非盟簽署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協定,重申支持非盟《2063年議程》及促進非洲一體化和經濟發展的努力。過去10年,金磚國家貿易增長94%,國內生產總值增長超過179%,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50%,使數以億計貧困人口脫貧,推動了最不發達國家的工業化進程,引領著包括非洲在內的世界各國實現包容性增長。

  事實証明,金磚合作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有效參與國際產業分工、共享經濟全球化紅利,提供了可借鑒的新選項,為世界經濟提供了可利用的新動力。

  當然,金磚機制仍是新生事物,面臨著成長的煩惱。“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作為首個以非西方國家為主體的國家合作機制,金磚國家隻要齊心協力,一定能為世界開辟更光明的未來。

  世界因“金磚”而不同。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