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雲中漫筆:莫信網絡兼職的“暴富神話”

海外網  龐  晟
2018年07月27日0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躺著也能賺錢?你想太多了,天上不會掉餡餅。然而,某些所謂“網絡兼職”就是憑借這種浮夸的廣告詞成功吸引了一些家庭主婦、待業人員、學生的眼球。日前,多起“網絡兼職刷單”的騙局接連被曝光,引發輿論關注。要知道,從事這類“網絡兼職”工作不僅容易上當受騙,還涉嫌違法。

  “網絡兼職刷單”詐騙是近幾年比較高發的詐騙類型。有數據顯示,在今年上半年,僅京津冀三地就接到虛假兼職舉報超過千例,涉及的金額高達千萬元。據悉,目前網絡上已經形成了一條完整的“兼職刷單”詐騙產業鏈,他們用“兼職刷單”作為幌子,詐騙那些前來應聘當刷手的人。這些受害者一旦受騙,維權之路也是困難重重。刷單本就是灰色交易,兼職者被騙后更是“啞巴吃黃連”,自身權益很難得到保障。

  筆者認為,對這類兼職者而言,首先得將心比心,如果你自己不願意被“網絡兼職”套路,那就不能用同樣的方式去欺騙他人。像刷單這種假買假賣的不誠信行為,不僅給電商帶來虛假銷量和信譽,還極大地誤導了消費者。另外,切莫相信網上那些“走捷徑”、“賺快錢”的“暴富神話”,所有幸福都是踏實奮斗出來的,任他網絡騙術再千變萬化,你自巋然不動,也終不會“入坑”。當然,還要增強擇業、就業的知識。以學生為例,學校應該有針對性地開展兼職知識普及,使他們認識到“網絡兼職刷單”、“刷信譽”其實都是詐騙。

  對網絡平台而言,要當好“把關人”。作為網絡服務提供者,理應承擔相應的審查准入職責。網絡平台應與相關部門有效聯動,提高網絡兼職信息發布者門檻,建立多層審查機制,對提供虛假信息的發布者要有一定的制裁措施。在技術層面,要不斷提升技術監測的水平,針對虛假信息,從源頭做到技術阻斷,比如採取限制流量、封禁賬號等,以確保受眾接收信息的真實性。

  對相關職能部門而言,不僅應強化市場監管,更須對“網絡兼職刷單”這類網絡詐騙案件依法從嚴打擊,要讓在互聯網上存有僥幸心理的違法者,最終難逃恢恢法網。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