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你好我好 還要更好

■ 賈秀東
2018年07月27日09: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7月26日,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會晤大范圍會議上發表講話,提出金磚國家要把握歷史大勢,深化戰略伙伴關系,鞏固“三輪驅動”合作架構,讓第二個“金色十年”的美好願景變為現實,攜手邁向人類命運共同體。講話充分體現了中國外交倡導的合作共贏理念。中國篤信,在當今世界,“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在新一輪工業革命浪潮中,金磚國家應順勢而為、急起直追。正如習近平所說,一次次顛覆性的科技革新,帶來社會生產力的大解放和生活水平的大躍升,從根本上改變了人類歷史的發展軌跡。但由於歷史原因,金磚國家工業化根基淺,在相當長時期裡,處於被動和邊緣化地位。如今,世界正經歷一場更大范圍、更深層次的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金磚國家沒有任何理由自甘落后,應跟上潮流、加大創新投入,著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實現新舊動能轉換。為此,習近平提出,中方將實施10期人力資源開發合作項目,邀請五國專家共同規劃新工業革命合作藍圖,提升金磚國家及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競爭力。

  在國際格局和力量對比加速演變過程中,金磚國家應抵制各自為政、以鄰為壑的做法。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勢不可擋,將使全球發展的版圖更加全面均衡,使世界和平的基礎更為堅實穩固。與此同時,世界經濟新舊動能轉換尚未完成,南北失衡等深層次、結構性問題還未消除,地緣政治沖突此起彼伏,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愈演愈烈,直接影響到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發展外部環境。鑒此,習近平提出,金磚國家要繼續高舉多邊主義旗幟,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敦促各方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以對話解爭端,以協商化分歧。要發出金磚聲音,提出金磚方案,共同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這樣做,有利於擴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和發展空間。

  在攜手邁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進程中,金磚國家應深入拓展人文交流合作,持續擴大金磚“朋友圈”。金磚五國來自世界四大洲,國情各異,為什麼能走到一起來?共同利益是關鍵紐帶,而民心相通則是更加穩固的橋梁。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應深耕厚植金磚國家的友誼和合作基礎,深化發展多元文明的伙伴關系。習近平指出,金磚五國孕育出各自燦爛文明,彼此交相輝映,人文交流合作大有可為。要繼續以民心相通為宗旨,廣泛開展各領域人文大交流,筑牢金磚合作民意基礎。與此同時,應根據金磚國家廈門會晤確立的“金磚+”合作理念,持續擴大金磚“朋友圈”,構建緊密伙伴關系網絡。

  在強權政治、零和游戲、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依然肆虐的當下,金磚國家能夠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精神,做到互尊互助,持之以恆推進經貿財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大領域合作,並倡導國際公平正義,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和衷共濟,這給世界帶來一股清風。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中國追求的是共同發展、講究的是合作共贏,既要讓自己過得好,也要讓別人過得好,而唯有攜手合作才能讓大家都過得更好。這是金磚國家合作之道,也是朴素的真理。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