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語:協同發力,疏通轉化堵點

喻思南
2018年07月27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推進科技成果從實驗室走向市場,近年來我國制定了一系列“保駕護航”政策,既有對相關法律的修訂,又有國家、各相關部門的政策,各地方和單位也出台相應的配套細則。這些政策構成了我國科技成果轉化的基本支撐體系,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

  科技成果轉化的生態鏈條長,涉及科技、教育、人才、財稅金融、審計等多部門,需要多項政策的良好銜接和互動,任何環節的欠缺或不足,都可能“卡殼”。

  有些政策本身是好的,但可能缺乏考慮彼此間的協同,或缺少配套,又或者在某些理念上有沖突,不僅起不到正面效果,反而可能讓科技成果轉化走彎路。比如,為鼓勵科研人員積極參與到成果轉化中,我國出台政策,允許科研人員和教師依法依規適度兼職兼薪,但實際操作中,由於評價體系沒有相應調整,不少科研人員擔心“出去容易回來吃虧”。一些單位也擔心這會對正常的科研、教學活動造成沖擊。要消除這些顧慮,就需要制定更詳細、可操作的細則。又如,一些地方為激勵科研人員積極性,鼓勵以作價入股形式進行成果轉化,但現實中又受制於國有無形資產管理等原因,效果並不理想。

  當然,不同的職能部門、地方和單位權責不同,對政策的理解可能各異。此外,各界對相關政策的認識有一個過程,有時考慮難免欠周全。但與此同時,我們還應看到,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國家在頂層設計上的原則和方向是明確的,任何政策不是孤立存在的,不論是落實國家政策的配套措施,還是制定具體細則,都應該服務於大局,協同發力、形成合力。

  協同發力,要求不同政策相互配合,盡量消除政策之間存在的不協調甚至沖突。同時,有必要探索跨部門的落實協同機制,讓高校院所、科研人員從事科技成果轉化沒有后顧之憂。

  協同發力,要梳理從國家、管理部門到地方的各類政策,並適時向社會說明政策的邏輯和內涵,讓科研人員了解政策針對的痛點。

  協同發力,還有必要建立政策的咨詢平台。隨著科技成果轉化實踐不斷深入,將會出現一些新問題,咨詢平台有助於收集新情況,形成科技成果轉化過程中的問題解答和反饋機制,讓政策保持活力。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7日 23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