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順大勢謀新為 從約堡再出發

■ 蘇曉暉
2018年07月26日06: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7月25日至27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習近平主席應邀出席。這是習主席連續第六次出席或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體現出中國對金磚合作的高度重視。25日,習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發表題為《順應時代潮流 實現共同發展》的重要講話,回顧金磚合作第一個10年的輝煌成就,展望第二個“金色十年”,為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確定了基調,勾勒出重點。

  歷史大勢清晰明了。講話中,習主席闡釋了中國對當今世界發展的總體判斷。他指出,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對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而言,這個世界既充滿機遇,也存在挑戰。未來10年,將是世界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10年,是國際格局和力量對比加速演變的10年,是全球治理體系深刻重塑的10年。

  順應大勢指明道路。習主席強調,金磚國家要順應歷史大勢,堅持合作共贏、創新引領、包容普惠、多邊主義,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建設性作用。這一重要論斷,是中國對金磚國家合作貢獻的中國智慧,將照亮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的前進道路。此外,眾所周知,世界南升北降的趨勢將更加顯著,發達國家雖說在世界經濟當中總量的“存量”比重較大,但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將為世界經濟增長貢獻更大“增量”。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要抓住發展機遇,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重塑。

  面向未來謀劃新為。習主席發出響亮號召:金磚合作從約翰內斯堡再出發。他強調,金磚合作應堅持合作共贏,建設開放經濟﹔堅持創新引領,把握發展機遇﹔堅持包容普惠,造福各國人民﹔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這為未來金磚合作的發展指明方向。在中國看來,金磚國家要堅定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共同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金磚國家還要堅持多邊主義,推動國際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尤其需要在推進全球經濟治理改革時,提高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

  中國機遇各方共享。作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鄭重承諾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創造更大機遇。習主席歡迎金磚國家和非洲國家的工商界朋友在今年11月赴華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將繼續敞開大門搞建設,繼續創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繼續大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為各國經濟社會發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開辟新空間。中方期待更多發展中國家加入伙伴網絡,實現合作共贏。

  同心協力實現飛躍。習主席提出,金磚國家要在國際格局演變的歷史進程中運籌金磚合作,在世界發展和金磚國家共同發展的歷史進程中謀求自身發展,在第二個“金色十年”裡實現新的飛躍。可以相信,隻要金磚國家攜手同心,就能不斷攀越險峰峭壁,登頂新的高峰、到達新的高度,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