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論法:法學研究須立足中國放眼世界

劉仁文
2018年07月25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的法治建設取得了巨大成就,法治在維護社會穩定、凝聚社會共識、確保國家長治久安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人民群眾從依法治國的偉大事業中獲得實惠。

  同時,應當承認,我們的法治建設還在路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雖然已經形成,但還需完善﹔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化推進還任重道遠。

  法學研究根植於法治建設,也面臨著爬坡上坎的挑戰。在當前的法學研究中,有一種現象值得注意:一些法學研究者忽視對本土問題的研究,還停留在簡單引介國外理論,且不注意與中國話語體系銜接轉換,造成法學理論和司法實務的脫節。

  比如,開展判例研究是總結提煉法學理論的重要渠道,中國目前有世界上最大的裁判文書網,公開文書超過4566萬份,累計訪問量超過156億人次。如此豐富的法學研究素材,連一些外國的中國法專家都產生了濃厚興趣,但我們自己有時反倒重視不夠。

  法學研究應當有自己的主體意識,我們需要把更多的目光投入到中國活生生的現實中來。因為法學歸根到底是一種實踐理性,法律歸根到底要為社會治理提供支撐。中國日新月異的發展和豐富的實踐,為法學研究提供了肥沃土壤,立足於這種發展和實踐的立法、執法和司法判例是法學研究難得的本土資源。

  無論是立法、司法還是法學研究,都應該形成國際視野、中國視角、自己方案的格局。這要求我們面對紛繁復雜的新問題,既要落實已經得到人類公認的法治的一些基本原則,又要對當下中國社會所面臨的一些重大挑戰做出有效的回應。在保持國際視野的同時,還要有我們自己的視角和方案,包括發掘借鑒我國傳統法律制度和法律文化中的精華。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法學研究隻有立足中國、放眼世界,才能更好地解決我們所面臨的問題,也才能更好地為人類共同應對新挑戰,發出中國聲音,提供中國智慧。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5日 19 版)

(責編:王倩、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