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為歐中合作開辟新天地

馬雷克·赫魯貝克
2018年07月25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中東歐國家與中國的合作,為歐中合作打造了新的平台,創造了新的機遇。歐中合作可以為世界樹立合作共贏的當代典范,在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的當下,為世界展示一個更光明的合作未來

  

  近年來中東歐國家與中國的合作,尤其是在“一帶一路”和“16+1合作”平台下全方位、多層次、多領域的合作,為歐中合作打造了新的平台,創造了新的機遇。最近,中東歐國家與中國簽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內容涉及交通、農業、貿易、金融、基礎設施等方方面面,尤其是中國即將參與中東歐國家一些討論多年的基礎設施建設,將為縮小歐洲的東西差距、加快中東歐國家發展、改善中東歐人民生活提供很大幫助。

  在歐洲,一些政客和媒體經常對歐中合作的速度是太快了還是太慢了,規模是太大了還是太小了產生爭執。一方面,近年來歐中合作成就有目共睹,尤其是中東歐國家與中國的合作給相關國家帶來的變化讓人切實感受到歐中合作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人們也有疑問,為什麼歐中合作不能更進一步,歐中合作的步子能不能再大一點?

  觀察歐中合作,有兩方面問題值得思考。一是以長遠眼光規劃發展的問題。歐洲國家領導人每年要拿出很大的精力應對媒體和選舉,以及政府和議會的政治需求,這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長遠規劃的能力,對很多中長期的合作和項目缺乏支持。但幸運的是,經過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合作,歐中之間有很多成熟的合作機制和合作平台,歐中務實合作的能力讓人充滿希望。

  二是宏觀面對事實的問題。中東歐國家與中國之間的貿易在過去6年時間裡從400億美元上升到700億美元,佔歐中貿易額的比例從9.3%上升至11%。中國參與中東歐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陸續落地。中東歐國家與中國的合作遠遠超出了預期,為歐洲的發展和世界經濟的繁榮都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歐中合作的意義非常重要,前景十分廣闊。

  “16+1合作”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平台,是推動歐盟和歐洲團結的合作。這一點也是歐洲尤其是西歐國家應該認識清楚的。比如中國是德國最大的貿易伙伴,歐中貿易的最大的部分仍然是西歐國家,而不是中東歐國家,中國加強與中東歐國家的合作並不會制造分歧,而是會促進地區貿易差距平衡。

  總之,中東歐國家與中國的合作為歐中合作開辟了一塊新天地,整個歐洲對此應該抱以更開放包容的心態來看待。歐中合作可以為世界樹立合作共贏的當代典范,在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的當下,為世界展示一個更光明的合作未來。

  (作者為捷克社會科學院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5日 21 版)

(責編:王倩、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