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重新激活實體書店

趙  強
2018年07月24日07: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北京市印發《關於支持實體書店發展的實施意見》,在優化行政審批、完善財政金融扶持、促進創新發展等方面作出一系列政策安排,並明確提出到2020年北京將打造200家特色書店。這是繼前不久天津市發布扶持實體書店新辦法之后,地方政府層面出台的又一個有力舉措。

  隨著互聯網的普及、文化消費的多元以及經營成本的上漲,進入新世紀以來,我國實體書店發展面臨不小挑戰。統計顯示,2005—2013年,國有書店共減少1944家,民營書店共減少3801家。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不斷加大扶持力度。2016年,11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支持實體書店發展的指導意見》。2017年,國務院印發《“十三五”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規劃》,專門強調要推動全民閱讀、扶持實體書店發展。在這種背景下,實體書店或重裝升級、或引入多元業態,進入了新一輪的復蘇期,一些業外資本也紛紛看好書店業態,投資開辦新書店。

  時代在變化,人們的讀書方式、閱讀習慣也在發生改變。然而,閱讀不可能隻依靠網絡就能得到完全滿足。實體書店,無疑是讀者暢游書海的一個理想港灣。書店不僅是出售圖書的場所,還是一個地方的公共文化聚集地,傳播著文化氣息。讀者在這個精神家園中翻書、找書、買書,如同經歷一次次的精神洗禮。一些人會有這樣的體驗,一兩周不去書店逛逛,就感覺少了點什麼。在不少人眼裡,有實體書店在,我們的文化就實實在在地堅守在那裡。

  需要看到的是,一些實體書店之所以影響越來越小,甚至變得舉步維艱、經營困難,也跟行業自身經營僵化、千店一面、布局不合理等有關。例如,全國12000多家新華書店門市網點,基本上都集中在縣級以上城市﹔而社區書店、鄉鎮書店、校園書店等則相對稀缺,老少邊窮地區的書店資源明顯不足。此外,實體書店在銷售渠道、讀者體驗、讀者參與等方面,也存在不少短板。

  激活實體書店,不只是進行資金輸血就能輕鬆實現。更重要的是,書店是否滿足了讀者需求、讓人在購書過程中享受到愉悅?能否讓讀者把逛書店當做一種生活方式?現實中,有的書店營業空間逼仄,分類雜亂,店面混亂,缺少必要的導購,也不舉辦任何讓讀者參與的活動。有的“新型書店”頂著書店的牌子,主業則是售賣食品、文具、咖啡等商品,幾乎沒有可供挑選的新書。還有不少書店,陳列的書籍缺乏精品,無法滿足讀者需要。實體書店要想在圖書市場上贏得競爭,關鍵還是要找准定位,明確自己的比較優勢、市場價值。

  閱讀的體驗精妙無比,實體書店的靈活運營也潛力巨大。今天,書店+美術館、書店+展覽、書店+文創、書店+旅游等實體書店新業態應運而生﹔從單一售書轉向多元復合,已成為實體書店發展的新趨勢。而吸引讀者,最終還得靠扎實的精准服務,有效滿足讀者多方面的閱讀需求。此前出現的無人值守書店、24小時書店、共享書店等,都是有益的探索。在改革創新中不斷提升書店的吸引力,逛書店就能成為文化生活的新時尚。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4日 09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