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著力構建“五大綠色體系”

人民日報治理之道:探索美麗城市建設之路

武衛東
2018年07月24日07: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建設生態文明關系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戰略任務。河北省張家口市地理位置臨近北京,在建設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與生態環境支撐區中具有重要作用。近年來,張家口市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著力建設“五大綠色體系”,在探索美麗城市建設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積累了一些經驗。

  構建綠色生態體系。堅持以綜合治理的方式構建綠色生態體系,在持續開展藍天、綠地、淨土、碧水四大行動中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治理。在藍天行動中,全面推進散煤和燃煤鍋爐治理,加快清潔能源綜合利用體系建設﹔在綠地行動中,鼓勵項目化、公司化、林場化造林,構建喬灌草結合、多層次、立體化的復合植被系統﹔在淨土行動中,加強農業面源污染防治,推進有機肥替代工程,推動垃圾無害化處理、資源化利用﹔在碧水行動中,全面落實河長制、推行湖長制,推進退耕還濕、退灌還水,嚴控地下水開採。

  構建綠色城鎮體系。建設美麗城市,要做好城鄉統籌,構建綠色城鎮體系,解決好城鄉空間規劃重疊沖突問題,實現城鄉生態文明建設無縫對接。在實踐中,我們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對標冬奧會推行標准化生產,發展質量農業、節水農業、科技農業、品牌農業,推動農業由增產向提質轉變、由規模型向質量型轉變﹔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以“廁所革命”、垃圾污水處理等為重點,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加快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建設低碳宜居鄉村﹔加強城市環境治理,推進市區老舊小區、棚戶區改造,提升城市環境承載力,打造潔淨城市。

  構建綠色產業體系。建設美麗城市,要正確處理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大力構建綠色產業體系,持續推動經濟轉型升級。根據經濟高質量發展和建設美麗城市的要求,積極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引進一批科技含量高、環境效益好的項目﹔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倍增計劃,引進和培育一批有核心技術、有專利成果、有創業項目的高水平創新團隊和創新人才﹔推動制造業向高端、綠色、智能化方向轉變,發展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產業,發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裝備制造等產業集群。

  構建綠色能源體系。構建綠色能源體系是建設美麗城市的題中應有之義。近年來,我們大力推進可再生能源示范區、低碳奧運專區和低碳城市建設,全面啟動崇禮低碳奧運專區建設,大力推動可再生能源綜合利用,重點推廣可再生能源供暖。注重強化技術支撐,發揮可再生能源研究院前沿技術研發作用,深化同相關科研院所的合作,聚集優質項目和資源,布局一批可再生能源技術創新示范項目,助力綠色發展。

  構建綠色交通體系。建設美麗城市,需要構建綠色交通體系,實現綠色出行。大力改善交通路網結構,優化出行方式,打造便捷高效、安全可靠、低碳環保的綠色立體綜合交通體系,讓城市出行更便捷、更舒適、更健康。大力推廣使用新能源汽車,在中心城區干路和主要公共場所配套建設充電站、加氫站,並向社區延伸﹔加大市域客運公交化改造力度,實現氫燃料電池公交車和純電動公交車全覆蓋﹔推進“公交都市”創建,謀劃建設“智軌”公交線路,傾力建設、優先發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

  (作者為河北省張家口市市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4日 07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