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涵養底蘊深厚的文化長江

——讓中華民族母親河永葆生機③

本報評論部
2018年07月19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文化由人創造,而人又是文化的載體。激活流淌於長江血脈中的精神力量,中國人拼搏奮斗、勇於創新的“金江號子”將永遠嘹亮

  

  九省通衢、魚米之鄉、千湖之省,一塊磚茶、一套漢繡戲服、一曲編鐘配樂……在外交部近日舉行的第十四場省區市全球推介會上,湖北主題宣傳片勾勒出荊楚之地的靈秀與厚重,宛如一幅動起來的長江萬裡圖,令中外嘉賓矚目。令人矚目的不只是湖北。得益於江水的浸潤,長江經濟帶沿線各省市的文化輻射全國,走向全世界。

  從唐古拉山脈發源,長江浪奔濤涌地鋪展開來。當曲、沱沱河匯集藏文化的神秘悠遠,川江奔涌巴蜀人民的熱情火辣,揚子江水澆灌吳越大地的清新雅麗,但這並不妨礙長江形成多元一體的文化。巫山神女、君山斑竹、柳毅傳書等傳說建構著先民的內心世界,勤勉開拓、精耕細作形成了典型的民族性格,長江造就出中華文明的基本形態,也形塑著中國人民的特質稟賦,是長江經濟帶寶貴的精神財富。

  江山如畫,多少能工巧匠為長江的風姿而詠嘆,把豐饒的物產幻化出奪目的光芒。一把越王勾踐劍,塵封兩千余年仍寒氣逼人,是古代青銅兵器制作技藝的最高峰﹔一方蘇州園林,以亭台樓閣營造咫尺山水,將愜意自然的東方美學演繹到極致﹔大足石刻千姿百態的造像,融佛教教旨與儒門精義於一爐﹔景德鎮瓷器漂洋過海,成為享譽全球的靚麗名片。心口相傳間,一代代積累的技藝得以傳承,一輩輩磨煉的匠心得以延續。今日長江經濟帶,仍能從中汲取豐厚的養料,孕育新的文化果實。

  文化由人創造,而人又是文化的載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巴山蜀水到江南水鄉,長江流域人杰地靈,陶冶歷代思想精英,涌現無數風流人物”。楚人老聃“水善利萬物而不爭”的哲思,為長江水德定下基調﹔蜀人陳壽秉筆直書《三國志》,將波瀾壯闊的歷史圖景化作細致入微的理性分析﹔李太白遠望天門山,揮就“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的千古絕句。長江養育了無數的名人雅士,但后者不過是長江奔涌向前的注腳。千千萬萬勤勞朴實的長江兒女,以精神為舵,以文化作槳,為這一江碧水提供不竭動力。

  黃金水道川流不息,千年文脈綿延不絕。長江經濟帶,也是一條文化帶。建設長江經濟帶,為傳承文化傳統、交流文化感情、互通文化資源提供了平台﹔反過來說,文化為長江永續發展加注了活力。無論是滇黔荊楚等地域文化,還是刺繡漆器等器物文化,無盡的非物質文化財富等待挖掘。隻有充分涵養長江歷史文化根脈,才能讓沿線11省市的生態保護、經濟發展枝繁葉茂。

  打造文化長江,須打好文化產業特色牌。重慶依托大山大水、大城大橋的地域特色,沿江布局大型文化設施﹔湖北舉辦荊楚文化節,為文創企業提供與資本對接的平台﹔江蘇打造“江南水鄉”田園文化旅游線路,助力長江國際黃金旅游帶建設……摸清文化資源的“家底”,瞅准大眾的需求,才能把地域特色轉化為文化品牌。

  打造文化長江,要注重協同作戰。沿江文化開發,各地應形成聯動,各有各的味,各出各的彩,能讓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互相激蕩。進一步說,綠色發展,須以“綠色文化”驅動﹔對外開放新格局,須以“開放文化”催生﹔城市群建設,須以“城市文化”打底。挖掘長江文化的豐富內涵,長江經濟帶建設會更為絢麗多彩。

  打造文化長江,更要激活流淌於血脈中的精神力量。創新與奮斗,是長江的生命氣質。中國第一個機器鋼鐵廠、“萬裡長江第一橋”、我國第一個自貿區……這些改變中國發展進程的“第一”,標注著“有源之水常新”的長江精神。繼承“首吃螃蟹”的膽識,方能打破“一畝三分地” 的思維定式﹔依靠“勇涉險灘”的精神,當代勇士建成三峽,讓桀驁的江水露出了溫順的一面。惟奮斗者強,惟創新者勝,下定“啃硬骨頭”的決心,長江區域經濟發展不協調、生態環境形勢依然嚴峻等問題終將退入歷史。

  “你從遠古走來,巨浪蕩滌著塵埃﹔你向未來奔去,濤聲回蕩在天外。”一曲《長江之歌》唱出了母親河的前世今生。過去,弓背拉纖的纖夫,一步一個腳印,拉動的不單是航船,更是滾滾向前的歷史車輪﹔今天,駕舟踏浪的艄公漸漸老去,接續長江的文化滋養,中國人拼搏奮斗、勇於創新的“金江號子”將永遠嘹亮。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9日 09 版)

(責編:馮人綦、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