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有所思:讓“畢業季”多些儀式感

黃秋霞
2018年07月17日04: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又是一年“畢業季”,微信朋友圈裡寫滿了離別。畢業生們重游草木人文、合影紀念,仿佛要把青春定格﹔有的也呼朋引伴忘情相聚,甚或是以一場酩酊大醉來釋放心中的離別情緒和諸多復雜感受。

  怎樣面對離別,是人生的必修課。人的一生,總在不停地離別。大學畢業,告別學生時代和同窗好友,算是某種意義上的告別青春,離別的時刻,難免會不舍和感懷。大家一起小酌小飲,一起回憶過往、憧憬未來,能疏導和放鬆身心、增進情誼,不失為一種釋放告別情緒的合理方式。

  但也要注意節制,最近就有報道,有高校畢業生因熬夜醉飲進了醫院。過分沉湎在離別的悲傷裡,不是明智之舉,也毫無必要,你所感受到的悲傷,也許已經被商家通過營銷悄然放大了。

  畢業的底色不應該是明快的嗎?大家一起告別校園,走上不同的工作崗位,在豐富多彩的社會實踐中追求自己的夢想。從這個意義上講,畢業意味著更廣闊人生的開啟。大家道一聲珍重,開始各自的人生征程,並相期於千山萬水之后的重逢。這本是人生的經典時刻,切不可過得潦草而無趣。

  還是要多一些儀式感。暫時把將要面對社會的焦慮放一放,與同窗一起聊聊人生規劃或者去圖書館讀幾天書,去做一次意義不同的公益……與日日大醉相比,這樣的活動也許更能成為若干年后的美好記憶。想一想,10年之后,重新回望這大學校園裡最后的時光,你希望看到一個怎樣的自己?

  南風輕送,驪歌響起。當年輕的你背起遠走的行囊,裡面裝滿的是什麼?畢業季,最應該做的事情大概是清點四年鏖戰的“戰利品”,有沒有願意一生去堅持的信念?有沒有想要用一生去追求的目標?有沒有值得一生去守護的友情?

  有這些打底,還怕什麼俗世浪濤、紅塵滾滾,請張開雙臂,迎接自己的遠大前程吧。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7日 19 版)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