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形式整改”要不得

2018年07月17日04: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形式整改”要不得

  張志鋒

  督察組一來馬上查封,走了就恢復生產﹔整治報告“清澈見底、魚類成群”,現場檢查卻並無改善……6月以來,中央環保督察組進駐一些省區開展“回頭看”,緊盯整改不力、表面整改、假裝整改、敷衍整改等生態環保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掀起了新一輪邊督邊改的環保風暴。

  環保督察的目的,是通過黨政同督,層層傳導環保壓力,強化環境保護“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在一些地方,督察組剛進駐,舉報電話就接連不斷,反映的卻還是老問題。反復舉報的環保問題,為何沒有改善?督察點名的重點任務,為何沒有落實?這都離不開有的地方弄虛作假、心存僥幸、縱容默許的形式主義作風。

  督察整改不是應付考試。如果表面上改了,實際上“濤聲依舊”,環保督察就會淪為一紙空話。顯然,這場查處1.2萬多案件、問責近2000人的“回頭看”不是一陣風。把監管的功夫下在平時,把督察交辦落實在當時,才能確保環境保護工作不走樣、不走過場、不打折扣。

  

  親近動物須完善服務

  房清江

  近日有市民發現,在某動物園靈長類動物區,不少游客用挂面投喂動物,透過小小的通氣孔與動物“互動”。動物園管理員表示,隨意投喂可能會對動物造成傷害。類似情況時有發生,他們見到會及時制止,即便如此依舊有人不聽勸阻,執意投喂。

  擅自投喂動物,缺少規則意識,將其界定為不文明陋習並不過分。但動物園採取幾近封閉的措施都無法抑制投喂沖動,甚至有人專門准備了挂面。其實,投喂行為多是為了親近動物,而不單單把動物當作觀賞品。如同看到大熊貓的萌態,不少人難免有抱一抱的想法,其動機並無惡意。很多“挂面喂猴”的游客也抱有這種想法。

  動物園不只是展覽動物、科普生物知識的場所。在確保游客安全和動物不受傷害的前提下,動物園不妨向公眾提供接觸動物的服務,借此普及動物保護理念、培育良善之心。事實上,已有一些動物園允許游客通過競買方式接觸動物並與之拍照,所有的付費將捐作公益基金。這樣既順應了游客心理,有限度地滿足了與動物互動的需求,規避“禁而難止”的尷尬﹔又完善了動物園的服務種類,讓參觀融入更多文明的內涵。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7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