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讓文明的光芒在交流互鑒中熠熠生輝

徐崇溫
2018年07月12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生活的世界是有著200多個國家和地區、2500多個民族和眾多宗教的世界。不同的歷史傳統、基本國情、民族習俗等孕育了不同的文明。千百年來,各種文明交流互鑒,共同締造了人類文明絢爛多彩的百花園,推動人類社會不斷發展進步。習近平同志強調,“我們要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這一文明觀科學把握人類文明進步的客觀規律,順應各國人民促進文明交流互鑒的共同願望,是對文明沖突、文明優越等陳舊論調的超越,為人類文明發展指明了一條和諧共生之路。

  人類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創造了多姿多彩的文明形態,每種文明都有其獨特魅力和深厚底蘊,都是人類的精神瑰寶,都值得尊重和珍惜。不同文明隻有在承認文明多樣性的前提下相互尊重、彼此借鑒,這個世界才能豐富多彩、欣欣向榮。文明的多樣性是人類進步的不竭動力,不同文明交流互鑒是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不承認、不尊重文明的多樣性,企圖用一種文明或幾種文明統領天下,是與世界發展潮流相違背的,注定要碰壁。因此,我們要堅持世界文明多樣性理念,讓人類創造的各種文明交相輝映,繪就斑斕絢麗的文明圖畫。

  承認、尊重文明的多樣性,就要樹立文明平等的理念,對不同文明採取包容的態度。“和羹之美,在於合異。”不同文明是不同民族智慧的結晶,它們之間隻有特色、地域之別。盡管文明沖突、文明優越等論調不時沉渣泛起,但是歷史和現實都証明,隻要秉持平等包容的態度、和而不同的精神,堅持相互尊重、互學互鑒、兼收井蓄,不同文明完全可以和諧共生、相得益彰,共同為人類發展提供精神力量。對待不同文明,我們要有包容的胸懷,從不同文明中尋求智慧、汲取營養,攜手應對當前人類社會面臨的各種挑戰,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

  多樣性帶來交流,交流孕育融合,融合產生進步。因此,不同文明交流互鑒是人類進步的源泉。回顧人類發展歷史可以看到,文明的繁盛、人類的進步,離不開文明的交流互鑒。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不同文明之間的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是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伴隨文明交流互鑒的進程,各國人民加深對彼此國家、民族的了解和尊重,增進彼此的聯系和友誼,這就會大大增強維護世界和平的力量。當前,世界各國應在尊重文明多樣性的基礎上,繼續在文化、教育、科技、環保、衛生、旅游、青年、媒體、體育等領域開展富有成效的多邊和雙邊合作,促進文化互鑒、民心相通。

  習近平同志提出的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強調人類文明的多樣性,主張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深刻體現了中華文明的風格和智慧,也體現了當今中國開放、自信的大國氣度。中華文明是在中國大地上產生的,也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斷交流互鑒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並將一以貫之地以開放的眼光、開闊的胸懷對待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文明成果,努力促進不同文明相互取長補短、相得益彰,進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一個文明古國、文明大國,中國不僅要繼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還將在維護世界和平、推動人類文明進步方面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2日 07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