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隨筆:走進美術館,做個文化深呼吸

白  龍
2018年07月12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打開美術館的大門,讓藝術之光照耀更多的孩子和家庭,我們的社會也將擁有更加開闊的文化氣度

  

  藝術常常植根於童年經驗,童年也需要藝術的滋養。炎炎暑期,對很多家長來說,到美術館“遛娃”無疑是一個親近藝術的好方式。於是,各個美術館的小觀眾驟然增多,以至於有人驚呼,美術館被孩子“佔領”了。那麼,如何才能讓孩子們以更好的方式走進美術館?

  兒童與藝術之間,有著天然而微妙的關聯,而美術館就像一個魔法車站,將孩子們運送到屬於自己的藝術世界。很多藝術家在回顧創作之路的起點時,都提到過童年時參觀美術館帶來的“魔幻時刻”。想象力、感受力異常發達和敏感的兒童,也經常表現出令人驚呼的創作力。大畫家畢加索曾說,我十幾歲就能畫得像拉斐爾一樣好,之后,我用一生去學習如何像孩童一樣畫畫。今天,越來越多的家長意識到了藝術啟蒙的重要性,美術館這座魔法車站擠滿了人,是時候加以合理疏導,以更好地發揮其作用了。

  美術館既是一個文化場所,也承擔著公共教育的功能。如今,很多美術館都認識到並承擔起了這一公共責任。比如,一些美術館連續多年策劃兒童藝術展、舉辦兒童藝術節,或者給孩子留出專門的時段或展廳,在持之以恆的耕耘中,點亮了無數個細小的藝術夢想。與此同時,相對於公眾蓬勃的藝術熱情,不少美術館准備不足,能提供的資源顯得捉襟見肘,優質展覽和講解人員稀缺。有鑒於此,在盡可能加大資源投入的同時,有必要考慮增加專業的志願者、與藝術院校“館校合作”、開發新媒體等多元化參觀渠道,或者合理引入第三方機構等,把藝術體驗帶給更多孩子。

  對於父母來說,讓孩子接觸藝術、懂得審美,是一份珍貴的禮物。參觀美術館並不一定是要培養孩子成為藝術家,而是讓孩子能在以后的人生中,保持與藝術的親密感。家長與孩子們一起欣賞展品,也是共同享受一段藝術時間。引導孩子去體會藝術作品中的色彩、線條、圖案,由此喚起審美體驗,才能培養一顆細膩且能感知美的心。而這樣的參觀,也將成為埋藏在記憶深處的膠卷底片,在孩子們漫長的一生中逐漸顯影,讓生命呈現出超越尋常日用的層次感。也隻有這樣,才能讓孩子們更加直觀地感受文化空間的靜穆,養成對文化的庄敬之感。

  在公共教育和藝術啟蒙的意義上,有必要創造條件,讓更多家長和孩子不僅在暑期,也在日常走進美術館。閑暇時去美術館的家庭,會擁有不可復制的文化記憶﹔美術館裡觀眾涌動的城市,也有著自己獨特的文化氣質。近年來,很多城市舉辦了形式多樣的美術館活動,如講座、工作坊、親子游戲等,並利用本館特色,開掘自己城市的歷史人文資源,給孩子們帶來更具地域性的藝術體驗﹔一些美術館從孩子的視角出發設計策展環節,追求更加個體化的藝術體驗﹔還有一些美術館運用全媒體技術手段,延伸了展覽的時間和空間,等等。這些文化活動的點滴開展,收到的將是潤物無聲的化育之功。

  美術館是一個城市的藝術氧艙,讓人們在忙碌的日常生活中,實現文化深呼吸。無論對大人還是孩子來說,藝術可以表現為各種形式,但終歸是一種體驗和陪伴,豐富著我們的人生。打開美術館的大門,讓藝術之光照耀更多的孩子和家庭,我們的社會也將擁有更加開闊的文化氣度。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2日 05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