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阿好兄弟 戰略好伙伴

李紹先
2018年07月11日04: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7月10日,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在北京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推進新時代中阿戰略伙伴關系》的重要講話。習主席宣布,中阿雙方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發展、面向未來的中阿戰略伙伴關系。這一講話標志著中阿合作開啟新階段。

  中阿友誼源遠流長,歷久彌新。中阿始終是互惠互利的好伙伴、同甘共苦的好兄弟。上世紀90年代初,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深入發展和中國與所有阿拉伯國家建立外交關系,中阿合作開始快速發展。

  進入新世紀后,為適應中阿合作不斷擴大的需求和更好地發掘雙方潛力,2000年,阿拉伯國家聯盟外長理事會建議設立“阿中合作論壇”。之后經過幾年籌備和努力,中阿雙方終於在2004年初就成立中阿合作論壇達成協議,並於同年9月於埃及開羅舉辦了第一屆中阿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

  中阿合作論壇的成立標志著中阿合作進入快車道。在中阿合作論壇推動下,從2004年到2014年的10年中,中阿之間的貿易總額從區區370億美元躍升到2400多億美元。2014年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在北京召開,習主席親自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中阿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並對中阿合作提出“1+2+3”的合作設想,引領了這幾年中阿共建“一帶一路”的歷史進程。

  第六屆部長級會議以來,“一帶一路”背景下的中阿合作多姿多彩、生機勃勃、碩果累累,包括高鐵或鐵路改造等在內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產能對接和產業轉移的產業園區建設,太陽能、風能、航空航天甚至核能領域的合作等等,在多國展開。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新作為。習主席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的講話,為中阿合作提出了新思路和新舉措。習主席從增進戰略互信、實現復興夢想、實現互利共贏和促進包容互鑒等四個方面全面詳細地闡述了推進中阿戰略伙伴關系的重點。習主席號召,“為實現中阿兩大民族偉大復興、推動建設中阿利益和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努力”。

  在深入開展“一帶一路”合作和建設中阿利益和命運共同體方面,習主席提出了具體的路徑和舉措。比如,要牢牢抓住互聯互通這個“龍頭”﹔要積極推動油氣合作、低碳能源合作“雙輪”轉動﹔要努力實現金融合作、高新技術合作“兩翼”齊飛﹔中方支持建立產能合作金融平台,圍繞工業園建設拓展多元化投融資渠道,推進園區服務、企業成長、金融支持三位一體發展﹔中方願結合阿拉伯國家中長期發展戰略規劃,加強雙方數字經濟、人工智能、新材料、生物制藥、智慧城市等領域合作。

  可以預期,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將引領新時期的中阿合作。中阿合作將進入全面提升的新階段,前景廣闊、勢不可擋。

  (作者為寧夏大學中國阿拉伯國家研究院院長)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